央广网

探访成都简州新城:“人城产”相融的新城正在浅丘上快速生长

2019-04-17 08:54:00来源:四川日报

  简州新城建成的第一个生态项目——简州人才公园。本报记者 罗向明 摄

  编者按

  2017年4月,成都宣布启动实施“东进”战略,跨越龙泉山脉,打造“一山连两翼”的全新空间格局,开启了城市发展格局的“千年之变”。

  跨越,改变的不只是格局。发展空间的拓展,带动发展思路的变革,更催化发展效率的提升。在龙泉山以东,成都以全新思路,开辟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二主战场”。

  在“东进”战略实施两年之际,本报推出“东进两年·新城看变”系列报道,聚焦东部新城在“精筑城、广聚人、强功能、兴产业”等多个维度的进展变化,关注“东进”区域下一步发展趋势,解读“东进”战略实施特点和对于城市空间布局、产业经济地理重塑等方面的重大影响。

  本报记者 罗向明

  4月16日,记者驱车沿着成简快速通道向东行驶,穿过龙泉山一号隧道、二号隧道,地势从平原变成起伏的山丘,从这里便开始进入成都“东进”五大组团的地理中心——简州新城。道路两旁,一个个项目正如火如荼推进。

  两年时间里,这座“人、城、产”相融的新城正在浅丘上快速生长。

  1 将“人”放在首位

  在转入简州新城管委会的路口的山坡上,“简州人才公园”几个大字闯入眼帘。

  “这是新城建成的第一个生态项目。”同行的简州新城管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年多前这里还是荒坡。经过一年多打造,如今这里花草树木错落有致,亭台楼阁坐落其间,中间形成了50亩的湖泊,环湖绿道已经吸引了不少游人。

  人才公园依山就势,布局了群英汇、金榜阁等功能区设施,在为城市居民提供游览、社交、娱乐和文化交流等户外休憩功能的同时,还植入人才服务、人才交流等多种功能,打造新城人才会客厅。

  “新城就是要通过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形成集生产、研发、居住、消费、服务、生态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城市社区。”简州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完善的生活配套,是吸引并留住高端人才的必要手段。

  不远处,在吉利学院的项目工地上,数十台挖掘机、装载机、搅拌机及运输汽车正在紧张施工中,一派热闹的建设场景。作为简州新城的引爆性项目,吉利成都铭泰方程时空港项目投资上百亿,主要包含吉利学院、吉利铭泰汽车科技文化世界、吉利铭泰国际赛道等子项目,将建成集教育、汽车文化、城市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项目。其中先期启动的吉利学院投资50亿元,预计2020年实现招生。

  “在学校专业设置方面,我们将充分考虑新城产业定位,开设汽车相关专业。”吉利学院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这里将成为支撑成都乃至中国西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又一个人才培养高地。

  2 打造无边界公园城市

  大大小小的挖掘机伸长了机械臂推坡挖土,简州新城方家林大道正在全力推进建设。项目现场负责人张俊介绍,道路长3100米,双向6车道设计,目前正在进行土石方开挖和桥梁桩基施工。

  方家林大道也是简州新城“三横三纵”中的一条纵向主干道,串联起简州新城三大重点项目(龙马湖CBD、吉利铭泰方程时空港、一汽红旗小镇)中的龙马湖片区与红旗小镇。

  沿工地一路行进,就能到达被称为“简州新城城市会客厅”的龙马湖CBD的核心工程龙马湖,这里正在进行筑坝施工。据悉,2500亩湖面周围,将构建起城市中央活力区和中央商务区。“以后这片整个地面上都看不到车子。”同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龙马湖片区将加强地下空间综合利用,打造商务区“无车岛”,使龙马湖与城市周边充分融合,构建“城在园中、城景相融、步行友好”的无边界公园城市。

  事实上,依托1275平方公里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8000余亩龙泉湖和穿境而过的沱江,整个简州新城将构建“百里绿链、千米江岸、万亩公园”的绿色生态本底。在龙泉湖基础上,简州新城新规划龙马湖、龙升湖等8个生态湖,通过赤水河和养马河将9个湖串珠成链。

  简州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全面启动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龙马湖商务区居住生活型、红旗小镇产业服务型、吉利片区文化教育型等国际社区建设,配套高标准功能设施,植入国际化多元业态,吸引国内外高端人群入住。

  3 布局“未来汽车”神经中枢

  简州新城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功能区,四川凯迈新能源有限公司全自动化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线进入最后调试阶段,随着机器自动运转,电池的运输、组装、焊接、检查等所有生产流程都能顺利完成,无须人工参与。

  “从组件进入生产线到装配成供新能源汽车使用的电池包,仅需 1分半钟。”该项目生产制造经理陈香文介绍,产品销往国内外市场,广泛用于新能源汽车、地铁叉车、景区摆渡车等。

  在简州新城,即将投产的还有奥地利3CON、茂隆电池等数十个围绕新能源智联汽车产业生态体系主线的重大项目,也正有序推进中。

  简州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成都经开区和简州新城为核心,成都市形成了“一核多点+N极+一网”的汽车产业布局。简州新城依托成都经开区汽车产业、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基础,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以及相关智能制造产业,着力构建包括先进制造、研发设计、总部经济、检验检测与认证、汽车后市场等为一体的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图。“我们的终极目标就是要搭建中国‘未来汽车’的神经中枢。”简州新城管委会负责人介绍。

  目前,西华大学与成都朝蔚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成都翼欧汽车研究院已经启用,为园区入驻整车企业提供专业的车型设计。简州新城还积极与中国联通合作,共同组建汽车智能网联技术研究院,致力于5G/V2X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与清华大学共组智能网联汽车研究中心,力图在整车研发领域做深入研究;同时,还搭建了创客成都示范基地、应急产业交流合作中心等创新平台。

  人物故事

  一年最大感受就是忙

  4月16日傍晚7时,田锐还在简州新城的办公室里加班,写一份近期工作中发现问题的思考材料。“白天要随时在项目上转,没时间写,只有下了班加个班。”田锐现在简州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担任现场主管。

  此前,田锐在一家设计院上班。2017年,他在设计院的某次会议上听到成都要“东进”的消息,便产生了要到成都东部新城去干一番事业的想法。2018年,看见简州新城简投集团招人,他毫不犹豫地去应聘,并经过层层选拔后加入了“东进”战队。

  “这一年最大感受就是忙。”田锐说,此前在设计院主要做设计,工作相对轻松。到了简投,每天都在连轴转,上班就开始到各个项目现场检查项目进度、建设质量、成本控制等等,“和以前相比,我这1年干了过去3年的工作量。”

  在现场,他不敢有丝毫放松,经常和施工方“红脸”。一次,一家园林公司拉了一批树进场,但没有达到此前设计的标准,后来又换了一批,还是差一点,施工方请求通融一下,被田锐严词拒绝,直到符合要求才通过。

  “能参与一座‘未来之城’的建设,是这辈子的一件幸事。”田锐说现在工作比以前累多了,但觉得很充实。他把妻子和孩子从温江接到龙泉驿区安家,以便更好地投入到成都“东进”这场“战役”中。

编辑: 郑轶

探访成都简州新城:“人城产”相融的新城正在浅丘上快速生长

简州新城建成的第一个生态项目——简州人才公园。在简州新城,即将投产的还有奥地利3CON、茂隆电池等数十个围绕新能源智联汽车产业生态体系主线的重大项目,也正有序推进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