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休闲生活

央广网

多点开花 大熊猫繁育迎来丰收年

2016-10-19 15: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都江堰10月19日消息(记者韩民权)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大熊猫繁殖工作也迎来了大丰收。109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大熊猫“梅清”在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顺利产下一对双胞胎熊猫宝宝,截止目前,保护研究中心共繁育幼仔1827仔,成活23仔,2016繁殖工作已基本进入尾声。

  为改善大熊猫圈养种群遗传结构,保持种群遗传多样性,根据国家林业局下达的《2016年度全国圈养大熊猫优化繁育配对方案》,保护研究中心年初择优对21只雌性大熊猫完成了配种。通过强化种公兽的科学管理和培训,又新增两只具有自然交配能力的大熊猫种公兽,大熊猫自然交配率大幅提高,在雅安碧峰峡基地完成配种的大熊猫全部实现了自然交配,其中仅有5只同时做了人工授精。雅安基地动管部罗波副部长表示:“原则上,我们会把配种的最佳时机留给自然交配,对遗传价值较高但又无法完成自然交配的大熊猫我们才会辅以人工授精的手段,帮助它的血缘传承下去。”同时,保护研究中心在春季期间还先后派遣多人次大熊猫繁育专家赴开展合作的国家和地区,通过技术和人员输出,帮助合作单位开展大熊猫繁育工作。

  在进入产仔季以后,各地大熊猫饲养繁殖单位就捷报频传,呈现多点开花的盛况。62日,旅比大熊猫“好好”首次在比利时天堂动物园顺利产仔,经过公众投票最终取名为“天宝”,大熊猫国际合作又一次开花结果。79日,大熊猫“帼帼”在上海基地顺利产下一只雌性幼仔,这是保护研究中心近些年来首次在华东地区成功繁育大熊猫。711日,帮助重庆动物园配种的大熊猫“兰香”顺利产下一对双胞胎。716日,7岁的“淑琴”首次当妈,顺利诞下雅安基地的首只大熊猫宝宝。84日,首次做母亲的大熊猫“喜豆”在诞下一对有记录以来最重的龙凤胎。87日,旅奥大熊猫“阳阳”在奥地利维也纳美泉宫动物园产下一对龙凤胎,并且由熊猫妈妈自己抚养,这是世界大熊猫繁育史上首次熊猫妈妈成功独自抚育成活双胞胎。95日,大熊猫“水秀”在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产下单胎大熊猫幼仔,野化培训基地今年共繁育幼仔34仔,形成了野化培训的“第七梯队”。

  在今年产仔的18只大熊猫母兽中,有9只是初次生产,其中初产妈妈“乔乔”来自野外,这些初产妈妈们为大熊猫种群注入了新鲜血液。目前,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圈养大熊猫种群达到234只,是全世界数量最大、遗传结构最好、活力最强的圈养大熊猫种群。

  随着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大熊猫人工繁育技术的成熟和圈养种群的稳定增长,为开展大熊猫国内外合作交流、野化放归及公众教育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带动和促进了越来越多的合作单位实现繁育零的突破。今年,比利时天堂公园和上海野生动物园正式成为了具有大熊猫繁殖能力的单位,大熊猫保护的行业力量正在逐步壮大。

编辑:郑轶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