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铁八局建筑公司162天完成银隆汽车园区建设

2017-10-17 16: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0月17日消息(记者刘涛)秋天的成都丹桂飘香牧马山下,中铁八局建筑公司承建的成都银隆新能源汽车基地拔地而起,一座座的厂房整齐的矗立在新津的工业新区8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丘陵。

  2016年,董明珠携手万达等四家企业共同出资30亿,投向珠海银隆,并迅速在全国布局多处产业园区成都银隆新能源产业园基地便是其中之一,也是董明珠最为看重的一个基地。

  中铁八局建筑公司承建的一标段总建筑面积近24万平方米,施工内容包括两个电芯车间、两个成品仓库、正负极生产车间、电池外壳车间、电解液仓库、燃料电池车间、充电设备间、储能车间、污水处理站等。按照国内建筑行业普遍施工能力,完成这样体量项目需要18到24个月,但留给中铁八局建筑公司的施工时间只有5个月

  按时完成工程,中铁八局建筑公司银隆项目团队撸起袖子加油干,没有节假日,加班加点,努力克服工期紧、标准高、施工难度大、综合技术性强等5大难题项目经理张东升带领这个平均年龄只有31岁的年轻团队,5个月后如期兑现承诺,全面完成了一期产业园建设任务,让挑剔的业主竖起了大拇指。

  精兵强将确保工程顺利施工

  中铁八局建筑公司总经理赖佳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1月20日,公司接到中标通知书后,立即着手配备班子、组织队伍,选派精兵强将,确保第一时间进场投入“战斗”。

  公司副总经理张华宇被委以重任,挂帅银隆项目。这个45岁的中年汉子,早在贵阳行政中心、成都至都江堰快速铁路、成都市1号工程、屏山移民迁建等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中,让大家见识了他的雷厉风行。

  公司的得力干将,善于啃硬骨头的张东升担任项目经理。有志不在年高,刚过而立之年的张东升,早已转战南北,有着丰富的施工管理经验,先后主持兰新客专站房、梁平南站站房等项目的施工建设中,都圆满实现了安全优质高效的建设目标,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2017年春节,项目员工全部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积极主动,不等不靠,在公司领导和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指导帮助下,于中标次日即刻破土动工。

  张东升介绍说,项目部进场正值春节前夕,虽管理人员都已进场工作,但是劳务工却不愿为了春节期间那点加班费而放弃和家人欢庆春节的机会。为此项目班子向劳务工作了大量协调工作,最终以真诚及之前的合作情谊让大部分劳务工同意取消假期,加入到施工队伍中来。

  在物资设备组织方面,节前各材料商家大多已关门闭售,通过反复数次和厂家、商家沟通,将市场上春节期间无法购买的急需材料和设备都进行了登记,提前达成了合作备忘,解决了物资设备问题。合作单位的选择方面必须要考虑到合作方有足够的合作愿望和资金实力,项目团队提前摸排了之前合作的企业和有意愿合作的企业,选择了有实力、有强烈合作意愿的单位。因设计图纸的滞后,存在“边勘察、边设计、边施工”的困难,项目团队通过不间断的与设计单位对接,及时解决了这个问题。

  因为工期异常紧张,场地内施工人员交叉作业频繁,劳动力高峰时达到800人,22支专业队伍分不同时期交叉或同步作业。面对人数众多、操作复杂的施工现场,项目团队与业主管理人员主动沟通汇报,制定出了科学的施工组织方案,为安全优质高效推进施工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为抢抓工期,项目部实行“三班倒”,管理层也跟着24小时连轴转,有效卡控了施工安全和质量。

  创造银隆新纪录

  成都银隆产业园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钛酸锂电池、充电储能装备等产品,对厂房要求非常高,尤其电芯车间在清洁度、温度、湿度方面都有要求。

  厂房内地面为环氧地坪漆,由于工期紧各工种进行交叉作业,因此每完成一个区域待干燥后就需要采取全覆盖保护,方才允许人员和机械设备进出施工。

  整个1#电芯面积近8万平方,同一个标高,地面混凝土采用“跳仓法”施工严控施工质量,环氧地坪漆施工效果非常好。同时,像1号电芯厂房内是一个密集着核心技术和价值昂贵的设备作业环境,一个车间可能堆放几亿、甚至于十多亿的生产设备,因此成品保护也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

   尤其像焊接作业,在焊接时也要进行细致的保护措施,以免焊渣掉落、损坏设备和地坪漆。此外,面对如此高价值的设备,建筑公司对工作人员不断加强教育,提醒施工时注意施工安全、设备安全和财务安全。厂房内随处可见各种安全提示和警示标志,工作人员始终绷紧了安全这根弦。

  成都银隆项目开工至今,这支“铁军”没有休过节假日。他们表示虽然累,但是很高兴自己可以为企业的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项目经理张东升告诉记者:“项目的圆满完成,得益于公司领导和职能部门在人、财、物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陈峰贵七一前夕深入现场检查工作,为大家加油鼓劲儿,号召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没有这些软硬条件支持,项目要成功是不可能的,项目也为公司今后业务开发创出一条新的出路。”

  据了解,中铁八局建筑公司是世界双500强企业——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法人独资企业是集基建建设、房地产开发、多元经营业务于一体的大型企业,主要从事铁路、公路、房屋建筑、市政公用设施、桥梁隧道、大型土石方、装饰装修、钢结构、机电安装、电力工程、建筑幕墙、体育场地、建筑智能化、房地产开发、工程检测、多元经营等业务

  2016年8月,成都银隆新能源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天府新区西区产业园(新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占地3000余亩,一期1300余亩,二期1700余亩。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钛酸锂电池、充电储能装备等产品,预计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以上,年利税20亿元。成都银隆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的建设对于中铁八局建筑公司是一次全新且成功的挑战,随着工程的顺利交付使用,将为其在工业厂房建造领域增添一项崭新业绩。

编辑: 贾宜超
关键词:

中铁八局建筑公司162天完成银隆汽车园区建设

为按时完成工程,中铁八局建筑公司银隆项目团队撸起袖子加油干,没有节假日,加班加点,努力克服工期紧、标准高、施工难度大、综合技术性强等5大难题。项目经理张东升带领这个平均年龄只有31岁的年轻团队,5个月后如期兑现承诺,全面完成了一期产业园建设任务,让挑剔的业主竖起了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