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步入“十大名茶”行列 邛崃黑茶发展翻开新篇章

2017-09-30 11:01:00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自2015年荣获第十三届“峨眉杯”金奖后,“文君牌”邛崃黑茶再次获得行业殊荣。近日,经省茶叶学会、省特产协会、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省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评委会公开评鉴,“文君牌”邛崃黑茶凭借优越的自然条件及独特的加工工艺脱颖而出,喜获四川省第三届“十大名茶”。业内人士认为,这标志着“邛崃黑茶”这一公共品牌在企业应用上,树立了典范,取得了突破性成效。

  高端评鉴独占鏊头

  四川省五年一度的“十大名茶”评选活动,是四川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评鉴规格最高、评鉴过程最严谨的茶叶品牌评鉴,由省茶叶学会、省特产协会、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省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顶级茶叶评委会专家进行专业评鉴。经过评委会专家的品评、打分,最终包括“文君牌”邛崃黑茶1 款黑茶和其他企业的2 款花茶、7款绿茶荣获四川省第三届“十大名茶”称号。

  评委会专家认为,“文君牌”邛崃黑茶干茶外形紧细秀美,成芽显露,色泽乌黑油润,香气沉香持久,汤色橙黄明亮,滋味醇和爽口,叶底乌褐嫩匀,是四川黑茶的上乘精品,代表着四川黑茶最高水平,获得四川省第三届“十大名茶”称号实至名归。

  黑茶文化源远流长

  邛崃是世界黑茶的发源地,也是茶马古道的发祥地和最早的茶马古道起始地。公元 903 年(前蜀天复元年),中国第一个黑茶产品——火番饼在邛崃诞生。后蜀大臣毛文锡集茶事研究之大成,撰写了中国茶文化史上的巨著《茶谱》。《茶谱》记载了 40 余种唐代名茶之品名、性状。其中记述:“临邛数邑茶,有火前、火后、嫩绿、黄芽号。又有火番饼,每饼重四十两,入西蕃、党项,重之。”“火蕃饼”,就是中国最早的黑茶。

  有20 多年茶叶从业经验的文君茶业总经理吴曲介绍,“邛崃黑茶”通过不断地创新和改进制茶工艺技术,形成了“香、醇、陈、红、厚”“汤色橙红明亮,滋味醇爽、回甘、具有独特木香味和尖果香味”的上乘品质,“生命之茶”的美名扬名国内外。

  发展步入快车道

  近年来,随着黑茶的营养价值被广泛认同,“邛崃黑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邛崃茶企业积极开发出了系列黑茶产品,受到市场欢迎。传承中国的黑茶文化、光大传统的黑茶经济,引领四川、成都的黑茶产业规模化发展、高端化发展,成为邛崃茶企业的重要使命。

  时间回到 2017 年 3 月 18 日在夹关镇举办的第七届成都采茶节上,邛茶产业协会会长、文君茶业公司董事长袁晓涛带领协会成员一起喊出了《邛崃黑茶宣言》:“我们将以捍卫邛崃黑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弘扬黑茶文化为己任,扎实推进邛茶产业标准化……”这 109 个字的宣言向外界展示的是邛崃茶企维护邛崃黑茶品牌、抱团开创市场的决心。

  来自邛崃市农林局数据显示,全市茶叶种植面积达到 13 万亩,形成了产业连片发展的格局,年产茶叶 7800 吨,茶产业综合产值 10 亿元,拥有 2 家国家级龙头企业,“文君”、“花秋”2 个中国驰名商标,1 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如今,邛崃已经初步形成了以“邛崃黑茶”为特色优势、“全产业链”的发展局面,茶区农户收入的 60%左右来自茶产业,茶农人均种植收入达到5000 元以上,“邛崃黑茶”产业从此步入快车道。

  规范生产开新篇

  只有规范邛崃黑茶的生产,才能引领黑茶产业健康有序的发展。2015 年邛崃黑茶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邛崃市政府随即出台《邛崃黑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办法》,引导企业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邛崃黑茶生产技术规范》组织生产,规范了邛崃黑茶生产和销售,加强了对专用标志使用的监管,有效的保护我市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牌价值。截至目前,邛崃市共有 5 家邛崃黑茶生产企业获准使用专用标志,文君茶业是第一批获准使用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的企业之一。

  在文君茶业公司的厂房中,不久前建成投产的黑茶生产线正在机器声中不停地运转。“‘文君牌’邛崃黑茶获得四川省第三届‘十大名茶’只是一个开始,邛崃黑茶还需要更多的推广,要让更多人了解邛崃黑茶的文化内涵、营养价值,任重道远。”文君茶业负责人袁晓涛表示,下一步将大力推进茶企转型升级,加快新产品研发,延长茶产业链条;加快标准茶园基地建设,引导和推动企业、种茶大户扩大基地规模;组建邛崃黑茶科技创新中心,以提高黑茶产业的科技含量;建立健全产品质量追溯制度,构建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十大名茶,文君牌,文君,邛崃黑茶,农户收入

步入“十大名茶”行列 邛崃黑茶发展翻开新篇章

自2015年荣获第十三届“峨眉杯”金奖后,“文君牌”邛崃黑茶再次获得行业殊荣。截至目前,邛崃市共有 5 家邛崃黑茶生产企业获准使用专用标志,文君茶业是第一批获准使用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的企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