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川投峨铁“以电代煤”将年减排二氧化硫约万吨

2017-08-29 12:19: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李欣忆)8月28日,峨眉山市九里镇,四川川投峨眉铁合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两台5万千瓦火电机组不再冒烟,取而代之的能源是清洁水电。国网乐山供电公司预计,川投峨铁今年用电量将达3亿-5亿千瓦时,按4亿千瓦时计算,每年将减排二氧化硫约1万吨,粉尘约500吨。

  作为高耗能企业,长期以来,川投峨铁与嘉阳煤矿、嘉阳电厂构建了“煤电冶”产业链,燃煤自备电厂发电基本能满足生产需求。2014年开始,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在丰水期(6月-10月)实施“水火置换”优惠电价。川投峨铁开始断断续续自备电厂停发,购买部分水电。

  2017年初,受煤价上涨及环保压力影响,川投峨铁公司计划停运全部火电机组,全面实施电能替代。国网乐山供电公司紧紧抓住省上出台电能替代优惠电价的机遇,将“燃煤水火替代”只于丰水期实施的惯例延长到全年。经测算,川投峨铁实施清洁水电替代燃煤自备电厂改造,水电的优惠电价比原火电发电成本还低。

  国网乐山供电公司营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前使用燃煤自备电厂发电,川投峨铁从国网购买的电量每月在100万-200万千瓦时,实施清洁水电替代后,替代电量每月4000万千瓦时左右,增长数十倍。

  今年上半年,国网乐山供电公司累计售电量较去年同期增加10.01亿千瓦时,主要原因是大工业拉动售电量增长,其中川投峨铁、永祥多晶硅、永祥集团、和邦生物四家企业合计增加电量5.59亿千瓦时。电能替代项目为售电量的增长提供了大量支撑,形成了企业少花钱、电厂少弃水、电网多卖电的多方共赢局面,同时促进了节能减排与大气污染防治。

编辑: 刘涛
关键词: 川投,减排,二氧化硫,国网,煤价

川投峨铁“以电代煤”将年减排二氧化硫约万吨

8月28日,峨眉山市九里镇,四川川投峨眉铁合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两台5万千瓦火电机组不再冒烟,取而代之的能源是清洁水电。国网乐山供电公司营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前使用燃煤自备电厂发电,川投峨铁从国网购买的电量每月在100万-200万千瓦时,实施清洁水电替代后,替代电量每月4000万千瓦时左右,增长数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