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川茶集团出新招 “一灯一板”促茶园健康成长

2017-08-29 07:22:00来源:宜宾新闻网

天敌友好型LED灯。(蔡红兵 供图 )

  宜宾新闻网8月25日讯(记者 喻熹)8月25日,记者从川茶集团茶叶院士(专家)工作站了解到,近日,该站参与研发的“天敌友好型LED灯”和“性诱剂杀虫板”两项科研成果在金秋湖茶园进行了试点,取得了良好成效。

左侧为使用了性诱剂后的粘虫板。(宜宾新闻网 喻熹 摄)

  据工作站专家介绍,成片植物生长的地方,其生态平衡已经被打破。以往的灭虫灯属于“一锅端”,无论是害虫还是益虫都一起杀死,而“天敌友好型LED灯”采取独特的技术,针对害虫的趋光性和对光波的敏感性进行设计,专杀害虫,有利于自然的生态平衡恢复。一盏灯便可管理20亩茶园。据了解,此项技术在全国都处于领先水平。

“性诱剂杀虫板”在茶园中进行试验。(蔡红兵 供图)

  “性诱剂杀虫板”则是对以往的物理粘虫板的升级,只需在粘虫板中添加一颗“性诱剂”诱芯,则只对公虫起作用,性诱剂会吸引公虫前来,公虫减少后,繁殖将减少,从而对后期管理起到更好的效果。据了解,一套“性诱剂杀虫板”能管理2-3亩茶园。

  目前,这两项技术还在进一步试验中。下一步,将全面推广。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茶园;性诱剂;性诱剂杀虫板;LED灯;健康成长

川茶集团出新招 “一灯一板”促茶园健康成长

8月25日,记者从川茶集团茶叶院士(专家)工作站了解到,近日,该站参与研发的“天敌友好型LED灯”和“性诱剂杀虫板”两项科研成果在金秋湖茶园进行了试点,取得了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