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面实施技改 “鹃城牌”郫县豆瓣启动高标准自动化生产

2017-08-03 15:05:00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一排排长条形的豆瓣池,一台台机器不停地翻晒豆瓣,工人们把制作好的郫县豆瓣拉进车间,灌装、封口、贴标,每个环节大量人工操作单体设备,在业内人士看来,郫县豆瓣行业传统的生产方式水平不高,已成为制约郫县豆瓣产业发展的瓶颈。

  3日,记者从郫都区获悉,新时代的郫县豆瓣“生产改革”即将拉开帷幕,日前,郫县豆瓣公司与中国轻工业成都设计工程公司正式签约启动“鹃城牌”郫县豆瓣安德厂区全面技改项目设计工作,此次技改项目总投入5680万元,按照清洁卫生达到国家标准,以红油豆瓣自动化、传统豆瓣半自动化生产为原则实施安德厂区整体技改提升,计划到2018年底完成技改项目实施。该项设计工作的正式启动实施,标志着这家具有三百年历史传承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将迎来更高标准的生产自动化时代,迎接更大的发展机遇。

  生产技改

  红油豆瓣生产线将实现无人操作

  记者了解到, 郫县豆瓣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郫县豆瓣为主的调味品专业企业,每年生产2万多吨郫县豆瓣。由于郫县豆瓣属于传统酿造产品,长期以来整个行业缺少科研投入和技术攻关,机械化自动化程度低,大部分生产过程极度依赖人工,每年仅“鹃城牌”郫县豆瓣,就有大约一千万元的销售订单因产能不足无法生产。

  对于此次技改,郫县豆瓣公司董事长徐良表示,正是因为有着行业发展滞后带来的现实困境,作为郫县豆瓣行业中唯一一家国有企业,郫县豆瓣公司肩负着整个行业转型升级的历史使命,对技改的到来期盼已久。

  技改项目的设计理念关系到技改项目的成效,“找准了企业总体布局存在的问题,项目提出的产能目标比较可行……”技改项目设计签约座谈会上,相关专家围绕技改设计工作进行了讨论并表示认可。

  郫县豆瓣公司设备设施部经理刘少华透露,本次技改的亮点是在红油生产线,对比目前红油生产线小包装车间工人22人,大包装线工人50人,技改后,整个红油生产线将基本实现无人,只有检验人员和设备巡查人员。刘少华表示,这是本次技改突破最大的一点,技改后将领先整个豆瓣行业。

  记者了解到,此次生产方面的技改,郫县豆瓣公司在某些关键环节将使用研发机器,如物料的长距离输送,物料杀菌、发酵工艺等;同时在传统郫县豆瓣风味留存上,将采用人工加机器,通过机器辅助,使用大量检测设备,如X射线机等,提高食品安全,保证产品质量。

  提升管理

  加快新品研发推动跨越发展

  “此次技改,不仅是在生产的装备水平提高,郫县豆瓣公司整体风貌改造以及企业文化展示厅也是改造内容。”徐良介绍说,去年,豆瓣公司推出即食类产品豆瓣香菇酱、豆瓣香菇菜,2个新品的市场反应良好。而今年将有序推进豆瓣竹笋、豆瓣什锦等即食类新产品研发,郫县豆瓣新应用(豆瓣粉、豆瓣油)科研项目相关工作。公开比选引入法国法尚(上海)创意公司,创新包装设计,运用国际化设计理念提升包装设计与品位。

  在管理提升方面,豆瓣公司实施关键岗位人员招聘与轮岗淘汰制,按程序公开招聘豆瓣公司总经理、财务总监、生产总监、营销总监4名高管及营销、科研等36名专业人才,辞退21人。公开比选引入和君咨询管理公司,从战略规划、组织系统、预算体系、内控机制等全面梳理,系统提升科学管理水平。

  据了解,郫县豆瓣公司还引入ERP信息化系统,有效提升生产管理现代化水平,实现产供销存一体化共享数据、品质溯源全程可控、财务动态核算规范化与标准化建设。

  徐良表示,郫县豆瓣公司作为郫县豆瓣行业龙头企业,在传承与发展过程中,不断追求创新与突破,同时作为郫县豆瓣行业中唯一一家国有企业,更加肩负着国企改革发展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公司将通过“管理提升、技改提升、品牌提升、信息化提升、产品提升、资本化提升”六大提升战略,不断推动郫县豆瓣老字号企业迎来新的跨越式发展。(郫都区委宣传部)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郫县豆瓣,鹃城牌,技改项目,生产自动化,自动化程度

全面实施技改 “鹃城牌”郫县豆瓣启动高标准自动化生产

据了解,郫县豆瓣公司还引入ERP信息化系统,有效提升生产管理现代化水平,实现产供销存一体化共享数据、品质溯源全程可控、财务动态核算规范化与标准化建设。公司将通过“管理提升、技改提升、品牌提升、信息化提升、产品提升、资本化提升”六大提升战略,不断推动郫县豆瓣老字号企业迎来新的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