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对话川茶品牌促进会会长 探寻“天府龙芽”发展模式

2017-05-17 15: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517日消息(记者 刘涛):背负着引领川茶转型升级、走向国际市场的使命,四川省级重点茶叶区域品牌“天府龙芽” 发展迅速,先后斩获多项殊荣。2017年第六届中国(四川)茶业博览会期间,以“天府龙芽”为引领的1300多个名优川茶产品的集中亮相,再一次向众人展示了川茶独到的品质与魅力。

  值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即将开幕之际,央广网四川频道记者对四川省川茶品牌促进会会长、川茶集团董事长颜泽文进行了专访,为广大网友系统解读以 “天府龙芽”为引领的川茶的品牌文化、发展模式等内容。

  央广网记者:颜会长,您好!感谢您接受央广网的专访。自去年55日,“天府龙芽”揭牌亮相已有一年时间。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天府龙芽”在这一年的发展历程中,积累了哪些建设经验?

  颜泽文:一年来,“天府龙芽”先后斩获了 “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骆驼奖”、“金芽奖·陆羽奖”、“最具国际竞争力品牌”、“世界名茶”等殊荣,2016723日,“天府龙芽”被选定为世界20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唯一指定用茶。20168月以来,先后亮相香港国际茶展,以及英国、俄罗斯等国的品牌推介会,迈出了川茶香飘世界的坚实步伐。“天府龙芽”的快速发展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天府龙芽”取得这些成就离不开“三个创新”。第一个创新是突破地理划分的品牌创新。正如大家所看到的,在“天府龙芽”诞生以前,我们的川茶品牌都是以一个县为地域划分,每个县都有自己的品牌。这种现象导致了品牌发展的局限性,难以形成规模化;第二个创新是突破传统单一茶叶品类命名的创新,“天府龙芽”创造涵盖了中国传统的六大茶类(6+X模式);第三个创新是突破以往地域与企业品牌的创新,“天府龙芽”既是一个区域品牌也是一个企业品牌。“天府龙芽”这个名字就代表了我们四川。消费者在购买“天府龙芽”的时候,他实际上也是在了解四川的茶文化。未来,我们还会在围绕茶产业的各个环节坚持创新,让世界人民都爱上“天府龙芽”和四川的茶文化。

  央广网记者:您认为“天府龙芽”的品牌文化是什么?又如何将这一品牌文化发扬光大?

  颜泽文:世界需要好茶,天府捧出龙芽。“天府龙芽”这一川茶品牌形象明确地代表了天府文化、中国文化与茶文化融为“天人合一,互为唱和”的有机整体。“天府”能明确地代表四川区域,也包涵深厚而神奇的四川人文、地理文化和承载千年的川茶文化。而“龙芽”则取自如“C”字排列的百余个四川产茶区县,这一形状又好似一条横卧在四川的“绿龙”以及具有强烈象征意义的中国龙文化。

  在品牌文化推广上,我们通过天府之国形象背书“天府龙芽”,可以让全球消费者理解“天府龙芽”的品质特征和文化内涵,迅速扩大知名度和实现品牌文化的认同。从而实现“天府之国”文化和“天府龙芽”品牌的双向推广。目前,我们已经在四川注册了天府龙芽股份有限公司,希望通过专业化、品牌化、市场化来做强川茶、做广“天府龙芽”品牌文化。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天府龙芽+成员企业品牌”的双品牌发展模式,发扬这一核心品牌文化。还计划在全国搞合资合作的模式,达到“共建共享”的目的。我们有品牌川茶,我们要进入某一个市场,我们会借助这个市场的资源,共同去开发这个市场,让这个市场做得更好,就是分享、协同,最后我们共同把这个产业做好,这就是我们天府龙芽未来的发展模式和经营措施。

  央广网记者:再过两天,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将在浙江杭州市开幕。在开幕式将将公布中国十大茶叶品牌推选结果、十大最具影响力的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您认为同“西湖龙井”、“安溪铁观音”等国内茶叶品牌相比,以“天府龙芽”品牌为引领的川茶优势在哪里?

  颜泽文:四川茶叶产业带在中国地图上正好呈现出“C”字型排列,而且这个“C型图”的海拔正好在中高海拔区域,也正是在四川盆地到高山的过渡阶段,换言之,也就是我们四川茶是用雪山之水浸润出来的好茶。那么品牌专家给我们提炼出来:“雪山之水催润天府,天府之气催龙芽”,也就是四川茶产地和茶叶品质的特点。四川茶的品质特点就是有浓烈的一种香气,同西湖龙井也好、碧螺春也好,在味道上有明显的区别。区别就是我们是高山茶,我们是雪山润孕出来的茶叶,它有一个特殊的浓烈香气。

  央广网记者:“一带一路”已经迎来大发展、大建设,在此过程中,国内各类产业纷纷借势出阵。作为川茶大军的引领者,“天府龙芽”如何借助这一优势打开国际市场?

  颜泽文: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重振川茶雄风、打造千亿产业”战略目标,为茶产业大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就海外市场而言,中国茶每年出口不少。去年我们有30多万吨茶叶出口,但我们目前的出口茶叶更多的是以出口茶叶本身,以原料出口,作为中国茶品牌出口,现在刚刚起步。我们四川是产茶大省,我们未来也是希望大家抱团的方式,搭乘“一带一路”的快车,把我们四川茶、中国茶送到世界人民的茶杯之中。

  就目前而言,我们主要是在海外注册分公司、开设分店,把中国茶叶和中国茶文化结合起来,统一的推广出去,而不是简单的卖茶。去年912日起,我们按照按照省委、省政府国内外市场联动拓展“三大活动”部署和“万企出国门”年度活动安排,携川茶区域大品牌“天府龙芽”赴俄罗斯莫斯科参加了为期八天、以“天府蜀源 成都味道”为主题的中国(成都)农产品莫斯科推荐会。这也是四川省川茶品牌促进会成立以来首次征战莫斯科国际食品展,俄罗斯也成为8月份川茶启动进军欧洲探寻“一带一路”突破口以来,踏上的第5个国度。目前,已在省内外建设200多个“天府龙芽”品牌专卖店,在香港、俄罗斯、马来西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营销机构,并组建集团专业电商运营团队,有效拓展了国内外茶叶市场。

  事实上,饮茶是每个俄罗斯人每日不可缺少的一项生活内容,而我们中国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六大茶类产地,中俄双方在茶文化、茶叶供需上有着长时间的交流往来。我个人很看好俄罗斯这一国际市场。我相信在“一带一路”迎来新一轮大建设和大发展时期,通过我们广大川茶同行的不屑努力和全产业链的创新,在“天府龙芽”的引领下,川茶定能在俄罗斯这一国际市场迅速抢滩登陆、取得市场份额。

  

编辑: 郑轶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