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媒体聚焦茶业年会 无与伦比的宜宾茶属于全世界

2017-03-17 10:26:00来源:宜宾新闻网

9E2A1427

媒体聚焦首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宜宾新闻网 李清凌 摄)

  宜宾新闻网3月16日讯(记者 李清凌)3月17日,首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将正式开幕。在16日举行的媒体互动会上,来自中央、省、市各级媒体的记者聚焦本届茶业年会相关情况、宜宾茶产业发展情况、茶文化建设等,纷纷在会上提问。

<p><p  align=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亚。

">

 

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亚答记者问。(宜宾新闻网 李清凌 摄)

  央视网记者:

  近年来宜宾茶产业迅速发展,此次年会宜宾要给世界茶人展示怎样的城市形象和茶产业愿景?

  李亚(宜宾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我们举办2017首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意义非凡。我们想通过这次年会展现东道主——宜宾在国际茶产业版图上的重要地位。以国际的茶业年会为平台,深度地展现城市的魅力,提升宜宾的国际知名度,让万里长江第一城的山水园林城市形象深入人心。我们想通过茶产业的发展来落实我们西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产业脱贫政策,为宜宾的茶农脱贫致富开拓更广阔的空间。

  目前,宜宾正在实施川茶产业融合发展高标准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准备用3年时间重点打造3万亩核心茶园基地示范区和27万亩生态高效茶园基地示范区。全国茶行业唯一的“国家认定茶叶企业技术中心”和以茶叶科技为主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四川省茶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茶叶质量安全检测中心等技术平台先后落户宜宾。

  此外,宜宾茶产业链条不断延伸,超微茶粉、茶多酚等茶食品精深加工已经初具规模,部分企业正在探索研究生产茶酒、茶叶工艺品等,茶产品体系不断丰富和完善。

  同时,宜宾大力推进从品种、种植、管理、采收、加工各个环节全面推行标准化建设。目前,全市规模以上茶叶企业已全部实现网上质量安全追溯,在“健康茶业、绿色发展”的理念引领下,宜宾作为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试验区,传统的茶产业正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于露。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于露答记者问。(宜宾新闻网 李清凌 摄)

  中国网记者:

  2017年是农业部确定的“农业品牌推进年”,我们都知道“天府龙芽”是四川省的区域大品牌,在本届年会上,“天府龙芽”有哪些相关的主题活动?另外,能否介绍一下“天府龙芽”未来的品牌发展战略?

  于露(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

  “天府龙芽”是川茶集团努力打造的一个大品牌,而川茶集团也是我们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茶叶分会的副理事长单位。本次年会川茶集团主要举办了“国际茶人·天府龙芽之夜”活动。

  在品牌战略方面,川茶集团也走在前列,其在带领整个宜宾的红茶、绿茶和各类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宜宾县县长刘海昌。

宜宾县县长刘海昌答记者问。(宜宾新闻网 李清凌 摄)

  新浪网记者:

  建设中华茶礼广场的初衷是什么?请介绍下现在的进展情况。

  刘海昌(宜宾县县长):

  建立中华茶礼广场主要有几个原因:第一是历史传承的需要。宜宾县有悠久的茶业栽种历史,种茶史超过3000年,也形成了比较好的茶文化,我们有责任、有理由把这个历史传承下去;第二是文化传承的需要。自古以来中国就是礼仪之邦,茶礼也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因此,我们希望通过中华茶礼广场作为一个载体,把茶礼的文化、传统等更好地传承下去;第三是产业融合的需要。我们当地茶产业因为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已经形成了比较好的资源优势。茶产业要融合发展,建设中华茶礼广场就是为农旅结合奠定基础。

  中华茶礼广场将建设茶礼碑、茶礼亭、茶礼楼以及茶礼博物馆等。中国有句古话“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所以说茶叶非常重要。通过产业融合、文旅结合,我们的茶产业将得到非常好的发展,为宜宾县的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当地茶农的脱贫致富奠定基础。

  目前,我们已经全面启动了中华茶礼广场打造的相关工作,包括各项规划的编制及有关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向全球征集中华茶礼广场的设计方案,我们想征集到最有创意、质量最优秀的方案,把中华茶礼广场打造好。

阿努拉

斯里兰卡茶叶局主任阿努拉 斯里瓦达纳答记者问。(宜宾新闻网 李清凌 摄)

  央广网记者:

  斯里兰卡是世界知名的红茶产地,今天大家也品尝到了宜宾的红茶,您品鉴了之后有何感受?

  阿努拉 斯里瓦达纳(斯里兰卡茶叶局主任):

  宜宾的茶味道非常棒!从种类上讲,斯里兰卡的茶和宜宾的茶是两种不同的类型,但从口味上来说,我觉得宜宾的茶更好喝。

  人民日报数字传播记者:

  这次年会据说会有几位奥运冠军会来到宜宾,走进川茶,开展精准扶贫的活动。这有何意义,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于露(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

  我想,奥运冠军参加我们茶业的活动,跟茶叶一定是有一种精神相连的。因为奥运冠军的这种拼搏、坚韧不拔的精神,其实也正像我们古老的茶树一样,要生长、要勃发,都需要毅力。同时,茶叶也是我们精准扶贫的一个重要产业。奥运冠军走进贫困地区,走进我们的产茶区,对茶农是一种鼓励、激励,一种带动。对我们也是一种启示,我们在享用幸福茶的同时,也期望茶农们的生活能像我们喝到的茶一样,甘甜、淳厚。

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伊恩 吉布斯。

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伊恩 吉布斯答记者问。(宜宾新闻网 李清凌 摄)

  宜宾本地记者:

  请问伊恩 吉布斯主席,喝了咱们宜宾的“天府龙芽”有什么感觉?

  伊恩 吉布斯(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借此机会感谢主办方邀请我们来到宜宾参加如此棒的一个活动。如果可以的话,我想代表所有国外来宾再次感谢主办方邀请我们来到这里,我们所有人都感到非常荣幸。

  我之前听到了对四川茶业的发展和规划的相关介绍,我想这对于茶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现在世界上,尤其是在西方世界,对特种茶有非常大的需求,我相信这种需求能让中国的茶产业从中获得非常大的收益。

  现在回到你的问题,我认为我在这里喝到的两杯茶都是非常美味的,无论是从茶叶本身还是从茶汤的颜色来看,都是无与伦比的。我相信你们将把这些非常优质的茶带到全世界,我非常高兴。

俄罗斯茶叶与咖啡生产者协会主席拉马兹 钱图里亚。

俄罗斯茶叶与咖啡生产者协会主席拉马兹 钱图里亚答记者问。(宜宾新闻网 李清凌 摄)

  宜宾本地记者:

  现在茶叶在俄罗斯人的生活当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今后俄罗斯和宜宾在茶叶方面会不会有相应的产业合作?

  拉马兹 钱图里亚(俄罗斯茶叶与咖啡生产者协会主席):

  通常来说,俄罗斯人非常喜欢喝红茶。俄罗斯也有非常多的茶叶商店,相信所有的商店都在等待着去销售更多、更好的中国茶。在俄罗斯,不论是四川省还是宜宾市,都是非常有名的茶产地。接下来,我比较期待俄罗斯与四川省的进一步合作,双方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茶礼,茶业,茶产业,茶产地,茶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