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宏达集团30亿美元坦桑尼亚煤电铁综合项目启动

2016-05-25 08:34:00来源:中国企业网

  本报记者:龚友国

  近日,四川宏达集团董事长刘军率队前往坦桑尼亚,推动宏达集团坦桑尼亚林刚嘎-姆处处玛煤电铁综合项目启动有关事宜,该项目总投资30亿美元,项目的启动标志着宏达集团抓住国家“走出去”战略契机,在国际化发展上迈出了最坚实的步伐。

  5月18日上午,项目合资公司坦中国际矿产资源有限公司股东会及董事会在达累斯萨拉姆希尔顿酒店召开,选举刘军董事长任合资公司董事会主席,选举王大为任合资公司CEO,并审议通过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项目受影响人员财产评估报告、2015年度财务审计报告等事项。各股东方就项目受影响村民赔偿与安置、项目优惠政府公告、电力采购协议谈判、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重要事项达成共识。

  据介绍,当日下午,刘军董事长前往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向吕友清大使汇报合资公司董事会召开情况、宏达集团良好经营局面及战略布局、发展思路、海外项目开发计划等事项。吕大使对刘军董事长一行表示欢迎,并对宏达集团各项成绩和计划表示满意,希望项目合资公司与坦方紧密合作,切实做好项目实施、村民赔偿安置等工作,同时还要科学组织开展公共外交工作,在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做出表率。

  在坦桑尼亚首都多多马,刘军会见了坦桑尼亚总理库森·马佳里瓦,坦桑尼亚工业、贸易与投资部长查理斯·穆伟佳格、NDC董事会主席穆自达卡亚、坦桑尼亚国会议员卡夫木博士,并向马佳里瓦总理介绍了合资公司董事会召开情况,宏达集团关于投资坦桑尼亚项目的资金准备、技术储备、建设计划、项目受影响村民赔偿与安置计划等情况。

  马佳里瓦总理对宏达集团充足的资金和技术准备表示赞赏,他指出,本项目是推动坦桑尼亚工业化,2016-2021五年计划实施的旗舰项目,坦桑尼亚政府将予以全力支持,并指示坦桑尼亚工贸投资部长穆伟佳格牵头落实项目优惠政府公告、电力采购协议谈判等事情,希望项目早日开工、早日投产、早日让坦桑尼亚国家和人民受益。

  据了解,该项目为坦桑尼亚建国以来吸引外资最大的项目。建成后将改善坦桑尼亚电矿冶发展滞后的局面,促进坦桑尼亚钢铁产业、电力行业发展壮大;实现坦桑尼亚矿产资源就地转化增值,缓解坦桑尼亚国内市场与周边非洲国家市场对钢材产品的供需矛盾;缓解坦桑尼亚电力不足现象;创造就业岗位,带动当地居民就业,增加居民收入;改善居民生活水平,促进坦桑尼亚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和谐发展。此项目建成后,可以拉动坦桑尼亚国家GDP25%的增长。

  同时,该项目建成后也将成为中坦两国政治、经济交流的里程碑;将进一步增进中坦两国传统友谊,促进中坦两国政治、经济交流向更加深度和广度发展;实现两国互惠互利。从而对周边的非洲国家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对中非关系产生将更为积极的作用,提升我国在非洲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

  据悉,宏达坦桑尼亚煤电铁综合项目将在坦桑尼亚政府发布项目优惠公告后,正式启动。

  【相关链接】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之后,四川宏达集团开始启动以投资非洲,立足坦桑尼亚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的国际化发展战略。经过长达5年的艰辛努力和项目跟踪,2010年12月,宏达集团在参与坦桑尼亚最大国际招标中,从包括美国AES、澳大利亚力拓、必和必拓、印度塔塔在内的等48家全球知名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姆处处马煤矿和林刚噶铁矿两个项目的最优投标人。

  2011年9月和10月,宏达集团与NDC分别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及四川成都举行项目签约仪式,并与NDC在坦桑尼亚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坦中国际矿产资源有限公司。宏达集团控股80%,NDC代表坦桑尼亚政府持股20%,联合开发姆处处马煤矿与林刚嘎铁矿,项目总投资30亿美元,建设装机容量为4×15万千瓦坑口燃煤发电项目,年产100万吨建筑用钢材项目。该项目全面竣工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美元,年用工总人数将达4000人。

编辑: 刘涛
关键词: 四川宏达集团,煤电,坦桑尼亚首都,项目开发计划,项目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