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入汛以来,南方连降大雨,长江发生2020年第1号洪水,两百余条河流水位超警,多地突发山洪。截至7月3日,今年洪涝灾害先后造成全国26省份1938万人次受灾、121人死亡失踪。

  房屋受损,人员被困。危急时刻,各地消防救援队伍挺身而出。他们逆向而行,风雨无阻,哪里有汛情,就往哪里跑。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没有任何困难能阻挡他们救人的脚步。在他们眼里,时间就是生命。

  背起老人,抱出孩童,抬送孕妇……风雨中,救援人员跋山涉水,救出一个个身陷困境的人。有人甚至以背为“梯”,让群众踩着过去。

  据应急管理部统计,截至7月5日,前线上万名消防人员参与各类抗洪抢险救援2917起,营救遇险被困群众6186人,疏散转移被困群众3万余人。

  一次次迎难而上的抢险,彰显了防汛工作“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也体现了“火焰蓝”队伍“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使命与担当。这些和平时期的英雄,用他们的付出来守护人民群众的安稳岁月。

  他们是英雄,也是平凡人。他们有着钢铁般的意志,但血肉之躯与你我并无两样。他们会累,却鲜少宣之于口。正因如此,他们让人敬佩,也让人牵挂。他们需要一句“辛苦了”的感言,也需要一句“务必保重”的叮嘱,更需要实实在在的专业保障。

  当前,南北方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洪形势严峻,抢险救援任务繁重。在国家防总的部署下,全国上万名消防人员已前置到重灾区开展救援。同时,各地应该进一步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加强联合会商研判,密切掌握汛情发展趋势,提前发布预警避险信息,加强巡堤防守,及时转移安置群众,补充装备器材及救援物资,确保险情抢早、抢小。细化工作、做足准备,才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也确保救援人员生命安全。(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