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近日,流失日本的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终于回到祖国怀抱。经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研究鉴定,该组8件青铜器被整体认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将于近期与公众见面。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的回归,是我国政府在国际公约框架下成功追索流失到日本的文物,具有重要的开创性意义。

  每个国家和民族在漫长岁月中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传统,文物是整个过程的承载者。各个国家和民族的文物体现了各自长期形成的共同心理素质、意识形态、生活习俗等特点。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文物是民族文化的象征,寄托着文化血脉的传承,对于一个国家及其人民能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和激励作用。

2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只有在故乡才能最好地发挥记录历史、传承文明的价值。今年3月,在习近平主席和意大利总理的共同见证下,中意双方代表交换了796件套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返还的证书。意大利归还文物的举动,赢得了中国民众广泛赞赏,网友评论:国家强大,才会有文物“回家”。

  网友的评论,也道出了现实的一面。文物流失国追讨有1970年与1995年两份国际公约作为法理依据,但此类公约却留了两个“后门”:一是对追溯期限有相应限制,流失时间超过这个期限就不受公约保护;二是公约并不对所有国家有约束力,只对认可公约、签署协议的国家才生效。所以文物追索,单凭某个人或某个组织的努力远远不够,还是需要国家政府整合各方资源,合力推动海外流失文物的回归。

  在此次曾伯克父青铜组器文物追索中,公安部与国家文物局联合追索曾伯克父青铜组器,公安部刑侦局组织指挥上海市公安机关在全面细致的调查基础上,积极通过各种途径和措施规劝持有人上缴文物并主动投案,这是两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的重要成果之一;国家文物局与日本驻华使馆保持密切沟通,多次重申依法追索文物的坚定立场,反复磋商流失文物返还的具体方式,文物的成功回归,也是文物部门与公安机关、驻外使馆通力协作,选取最优追索工作方案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国依据相关国际公约,在日本政府的配合协助下,为国际流失文物追索返还领域贡献了新的实践案例。这些,所仰赖的是部门之间强大的组织能力和外交方面的综合协调能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9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将在国家博物馆将举办“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这是我国首次对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成就进行全景式展览,相信会有更多流失境外的文物陆续回到祖国的怀抱。我们,期盼着。(特约评论员 李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