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唐代诗人杜甫用一种大写意的手笔,勾画出成都这座城“窗外”的壮丽与秀美。对于这座城市的一切美好,却在诗人李白的笔下一览无余:“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万户千门的生活图景和人间烟火,沉淀着这座城市的繁华繁荣,延续着这座城市生生不息的文明。

  如今的成都,正在全力打造“三城三都”,即世界文创名城、世界旅游名城、世界赛事名城,国际美食之都、国际音乐之都、国际会展之都。在成都看来,城市的发展必须站在新的起点,全面把握城市的历史、现实和未来,提升站位格局,勇担历史使命。这是成都对2300多年历史文化的继承、发扬与延续,也是对成都未来的发展与复兴。

  我们看到,成都以“三城三都”为抓手努力打造世界文化名城,发扬传承天府文化又有所创新。9月25日,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召开,这是继去年12月成都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打造“三城三都”城市品牌之后,对于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又一次大动员和大部署。

  在此次大会上,成都提出了打造世界文化名城的路径以及构想,提出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即力争到2020年,“三城三都”品牌行业价值凸现,建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世界文化名城;到2035年,“三城三都”闻名于世,简称世界新兴的文化名城;到本世纪中叶,天赋文化享誉全球,建成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

  不仅如此,按照《成都市文化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成都提出“到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25%,文化产业成为成都市国民经济新兴支柱产业”——这样的GDP占比,无疑彰显出一座城市的文化自信。

  纵览世界文化名城的传承与发展,其城市文化无不具有全球性的吸引力、辐射力和影响力,如时尚之都、设计之都米兰,其文化的内涵与创新,从每一件服装、每一个家具中,都体现出强大的文化竞争力,并以此引领者世界时尚潮流。基于此,我们看到成都在打造“三城三都”上的战略意义与精准的城市定位,以期形成成都独特的文化竞争力。

  比肩全球32个知名文化城市,成都“三城三都”的建设已然提速,为成都打造文化竞争力打开了“全球视野”:今年6月,2018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在成都举行;“八大”工程正在构建成都七大世界级旅游产品体系;一流的体育设施天府奥体城概念性规划已经出炉;世界三大跨国会展名企落户成都……这样的大手笔,凸显出成都在打造世界文化名城上的雄心壮志,以及在全球视野下的高起点、新路径。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所有文化的发展与发扬,最终的路径仍然是“以人为本”,只有人才能够推动文化的积淀、传承、发展与创新。因此,成都在规划出文化产业发展路线图的同时,正在大力推动吸引文创等各类人才纷纷落户。为此,成都相继举行了2018“文创蓉呈”成都国际人才文创路演大型活动,以及10月份的双创周等,吸引着全球的文创要素聚集成都,从而体现出成都文化巨大的吸引力、辐射力和影响力。

  文创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城市环境作为支撑。就此,成都正在着力打造良好的城市生活、居住环境,打造良好的工作、创业环境,打造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体系,从而构建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你会挽着我的衣袖 我会把手揣进裤兜,走到玉林路的尽头 坐在小酒馆的门口。”正如歌曲《成都》里所唱的,对这座城市的感悟,最重要的在于体验,在玉林路的街头走一走,在宽窄巷子走一走,在城市绿道走一走,就会体验和感悟到这个城市的文化自信,以及这个城市包容、厚重的文化底蕴。(杨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