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成都打造乡村绿道和川西林盘的战略考量

2018-06-05 00:29:00来源:央广网

  成都平原的川西林盘充满诗情画意。 成都日报 供图

  日前,成都召开全市乡村绿道和川西林盘建设现场会。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表示,要重新认识乡村生态价值,生态好是吸引外来投资重要因素,大美乡村形态更容易吸引高端人才。按照成都市的规划设想,要把乡村绿道和川西林盘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抓手,努力建设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区,把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打造成为成都走向全世界的靓丽名片。

  让笔者最为感触的是,范锐平书记的另一句话也极具深意:“国际化不是高大上洋,乡村的返璞归真也是国际化。”于成都乃至于整个成都平原而言,这是对乡村生态价值的重新认识,是对乡村人文价值的重新构造,是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绿色推动。

  成都打造乡村绿道和川西林盘,提升乡村生态价值。成都晚报 供图

  可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成都开始重新认识大美乡村的生态、经济、人文价值,从推进乡村绿道和川西林盘建设、加快建设美丽乡村与美丽城市交相辉映的大美公园城市,进行战略考量。

  曾几何时,城市的公园都有“围墙”,包括人民公园、新华公园、塔子山公园等等,市民要享受公园的绿色和设施,得花钱买票才能进去。为此,多年前成都市就先行先试,对城市公园实施开墙透绿,向公众免费开放。

  近几年,成都修建的白鹭湾湿地、锦城湖公园、熊猫绿道等等,更是彻底、全面地向市民开放,不仅配套设施完善,更注重人文情怀和文化创意,为城市的发展营造出“绿色之心”,将成都打造为宜居之城,吸引着全国乃至全球人才到成都当“蓉漂”,凸显出一座城市的魅力和活力。

  我们看到,在当前很多城市的建设中,乡村和城市往往容易被割裂开来。割裂的形态就是城市的各种道路:从市中心到乡村结合带再到农村,甚至于从环线这边到环线那边,越是距离城市中心远的地方,越是成为等级不同的圈层。这样的割裂,导致了资源、人才、产业等要素流动受阻,也割裂了城市与乡村发展的平衡,也割裂了城市与乡村居民之间的情感。

  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是成都的创新探索。早在去年,成都就大胆提出建设约1.7万公里长的天府绿道。实际上,为了推动当前城市的圈层结构向多中心、差异化发展,天府绿道恰好可以成为这个发展载体的通道,一方面把乡村地区好的生态要素通过绿道串联到城市里面,提升城市的整体环境品质;另一方面也将城市的要素通过绿道的引导引向了周边地区,带动乡村的发展品质,促进人口和产业流动。由此,绿道的串联打破了一、二、三圈层之间的无形“围墙”,促进整个城乡融合发展。

  如今,成都紧接着布局打造乡村绿道和川西林盘,助推建设美丽乡村与美丽城市交相辉映的大美公园城市,无疑锦上添花。注重乡村绿道和川西林盘的功能发挥,以其生态价值为纽带,一则为乡村延伸城市功能,注入城市活力;另者为城市增添绿色生态价值,提升公园城市整体形象;最终形成美景如画的城乡融合生态布局,成为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促进绿色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可谓相得益彰。

  川西林盘正成为成都乡村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胡大田 摄

  不仅如此,天府绿道与川西林盘的建设,探索文商农旅体的全面融合,从简单的绿化、美化向产业化、功能化转变,推动林盘产业错位发展和融合呈现。由此,将改变以往林盘产业单一、环境脏乱差、整体不协调等诸多历史遗留问题。

  在成都看来,乡村绿道和川西林盘建设,承载着生态理念和农耕文明,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应有之义、对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积极回应,将对成都平原乡村生活、历史文化、自然生态、产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因此,尊重自然、尊重乡村生态与人文价值,才能使乡村振兴与城市发展走上和谐之路,让绿色成为城市与乡村交相辉映的天然屏障。(杨广平)

编辑: 郑轶

央广时评:成都打造乡村绿道和川西林盘的战略考量

日前,成都召开全市乡村绿道和川西林盘建设现场会。成都打造乡村绿道和川西林盘,提升乡村生态价值。如今,成都紧接着布局打造乡村绿道和川西林盘,助推建设美丽乡村与美丽城市交相辉映的大美公园城市,无疑锦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