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蓉平:看得见的青山绿水 记得住的天府乡愁

2018-02-12 11:19:00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立春刚过不久,新春佳节将至。此时,万物待复苏,人心向美好。好一句“花重锦官城”,这是杜甫的春夜喜雨,更是当下成都孜孜以求的锦绣画卷。

  回想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论述和批示指示达300余次,形成了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九大报告更进一步明确了实现“两个一百年”阶段目标中对生态文明的要求:到2020年,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统领城市发展的根本遵循。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引下,四川始终坚持绿色发展,把美丽四川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整体提升。守护好这片美丽的山水是责任,更是使命。而成都,持续发挥首位城市带头引领辐射示范带动作用,在这新时代,当展示新气象,定有新作为。

  2017年4月,春风和煦。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了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总体目标: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其中明确提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让市民在大都市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一份愿望,一句承诺,一股动力,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追求,一种以人为本的理念。

  成都锦绣田园绿道(图片来源于成都日报锦观)

  此刻的成都,曼妙的天府绿道正点缀生活。2017年4月,近1.7万公里的“翡翠长廊”启动建设,截至2018年1月底,已开工建设1178公里,建成785公里。映以婆娑树影,缀之草木芳华,这是全球最长的城市绿道慢行系统,承载了生态保障、慢行交通、休闲游览、城乡统筹、文化创意、体育运动、农业景观、应急避难等多重复合功能。天府绿道串连起的是成都的点点绿意,是天府文化的意蕴悠长,更是成都人惬意生活的美好图景。以至网友留诗,“是你说,波光里有旧回忆,岸边藏着新思想。是你说,生活,可以且听风吟,也可以激情昂扬。绿道,你是城市与自然间的一阙清词,你是成都无比耀眼的散文诗。”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图片来源于龙泉驿区政府门户网)

  此刻的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正款款走来。当远方雾气氤氲朝阳升起,当四季为草木着色加妆,当蜿蜒山路悄悄隐藏在视线尽头……又是一副让人沉醉的秀丽蜀山图。成都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期间,《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总体规划》亮相,从曾经的“生态屏障”到未来的“城市绿心”和“城市会客厅”,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将建成全球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公园建成后每年将释放23万吨氧气,成都市将实现人均增加10平方米净森林。3年初见成效,5年形成骨架,20年全面建成,成都定下了“时间表”,这份多彩山水,这幅锦绣画卷,将成为成都送给全市人、全国人,乃至全球人的“生态大礼”。

  此刻的成都,“三治一增”的步伐依然稳健。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实施最严格的产业准入和环境保护制度,铁腕治霾、科学治堵、重拳治水、全域增绿,重现“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盛景,让市民“慢下脚步、静下心来,亲近自然、享受生活”。两个月后,成都出台“治霾十条”“治水十条”“治堵十条”和“增绿十条”四个“十条”。2017年年底,成都交出亮眼成绩单——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013年实施新标以来最高,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全面完成,全国拥堵指数排名较一季度降低9位,世界最长的城市慢行系统和世界最大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全面开工建设……

  此刻的成都,绿色已成为城市发展方式的关键,是大众共同怀揣的情怀。2017年11月召开的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大会上,“绿色经济”被纳入成都新经济发展着力聚焦的“六大形态”。推动绿色资源的转化利用,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积极推动绿色生活成为成都发展的关键之一。2018年1月召开的成都市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大会提出,倡导优雅时尚、健康绿色生活消费方式,大力发展绿色服务。再看生活在成都的普通市民,周小林用10年时间打造了一座鲜花山谷,这是他对妻子写下的情书,也是对成都的绿色献礼。近年来,成都共享单车发展取得耀眼成绩,骑行指数4次杀入全国三甲。成都人,讲单车情怀,更尊重绿色生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人民的幸福从何说起?民生福祉究竟是什么?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就曾强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文明建设,归根结底,是对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积极回应。

  成都,坚信城市的核心是人,坚信发展要有温度,坚信人民幸福是最好的褒奖。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不仅仅是目之所及,更是心之所感、民之所愿。

编辑: 刘涛

蓉平:看得见的青山绿水 记得住的天府乡愁

好一句“花重锦官城”,这是杜甫的春夜喜雨,更是当下成都孜孜以求的锦绣画卷。3年初见成效,5年形成骨架,20年全面建成,成都定下了“时间表”,这份多彩山水,这幅锦绣画卷,将成为成都送给全市人、全国人,乃至全球人的“生态大礼”。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不仅仅是目之所及,更是心之所感、民之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