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迷恋摩天楼是一种病

2017-12-08 18:38:00来源:央广网

  近日,重庆媒体报道,当地将兴建470米高楼,刷新这座新晋“世界摩天城市”的楼宇新高。世界最高建筑迪拜塔设计师老美在考察江北嘴地块后,给国人猛灌鸡汤:“超高层建筑将承载开启未来的重任。”有网友听闻消息,忍不住调侃:“看来成都的西部第一要泡汤了。”建设中的成都绿地中心468米,宣称系“未来西部第一高楼”。

  刚刚公布“重庆天地”(458米)复工消息的重庆,似乎可以松口气了。近年来,争建摩天高楼、互掰手腕的不只是成渝两地,国内许多城市大干快上、你追我赶,“欲与天公试比高”。之前有份《摩天城市报告》数据称,全球在建的摩天大楼中有87%在中国。据悉,在已建成的高度排名世界前十建筑中,中国便占据半壁江山。

  摩天楼聚合资金、技术和工程智慧的力量,不光体现财富、信心和效率,也不乏炫富和攀比。

  “先富”的欧美对摩天楼的热乎劲已然降温,后起新秀仍乐此不疲。赞成者认为建摩天楼可集约化利用土地,促进商业繁荣,还是城市的面子。反对者则提出一大堆理由:高楼愈高,其单层造价将大幅攀升,且越高越贵,呈指数级增长。

  摩天楼的大量兴建往往预示着经济过热。有个“劳伦斯魔咒”(即摩天大楼指数)称:摩天楼立项之时,乃经济过热时期;而摩天楼建成之日,即经济衰退之时。当然,该魔咒并非一一“应验”,但该指数的正面意义在于,给国人敲响警钟,提醒人们市场有风险,投资须理性。  

  在一些人眼中,摩天楼是城市名片,“国际大都市”焉能缺少高楼大厦?而在一些专家看来则是虚荣的陷阱。“高楼竞赛”有攀比思想作祟,最大动力来自地方官员的政绩需求。他们认为高楼林立体现了城市的现代化水平。不只北上广,许多二三线城市也竞相投入这场没有尽头的“比高竞赛”。

  建高楼不是市场说了算,而是市长说了算。往往导致空置率高企、国有资产浪费。超高建筑对环境、生态的潜在影响也不容忽视。如较高能耗、运维成本居高,地面沉陷、光污染、热岛效应等城市病,以及灾难逃生、救援的世界性难题,尚有待破解。

  有些游客出洋归来,颇为自负:外国高楼大厦还没国内多。殊不知,城市现代化程度不取决于表面光鲜,而在于社会文明程度,在于注重细节、隐性的东西,比如下水道、窨井盖、服务水准等。一场大雨过后,高楼再多,阻止不了狼狈,下水道才是城市的良心。从细节打量城市,我们才发现高楼罕见的巴黎、电线如蛛网的京都原来那么美。

  多年前,国内城市人行道增添了盲道,这是向现代化迈进一小步。今后城市规划还应更多向适宜于人居靠拢。城规专家冯果川说:追求楼高度的目标何在,已经没多少人说得清楚了。因为地皮太有限才盖这么高的例子其实是很少的。盖摩天楼的理由已经越来越空洞了。在中国,它不仅仅是追求现代性的表现,也表达了一种对于政绩和面子的欲望。

  过度迷恋、依赖摩天楼是一种病。一个致力于现代化的城市不需要暴发户式的炫耀和攀比,应当收起膨胀的心态,遏制炫富的欲望。踏踏实实,关注民生。“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登高望远,即使站在珠峰之巅,也能抱持虚怀若谷的态度。(央广评论员吴新伟)

编辑: 刘涛

评论:迷恋摩天楼是一种病

近日,重庆媒体报道,当地将兴建470米高楼,刷新这座新晋“世界摩天城市”的楼宇新高。摩天楼聚合资金、技术和工程智慧的力量,不光体现财富、信心和效率,也不乏炫富和攀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