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面对新时代新使命 成都开启新征程

2017-12-08 11:18:00来源:人民网

  成都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阎星,成都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余梦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深刻理解这一重大战略判断,不仅对于我们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而且对于成都建强区域中心城市、站稳国家中心城市、冲刺世界城市,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谋篇布局、迎难而上、砥砺奋进,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的变革使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国家层面来看,是进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从人民层面来看,是进入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阶段;从中华民族层面来看,是进入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阶段;从世界层面来看,是进入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与世界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新阶段。

  成都通过多年来的发展,经济总量突破万亿,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公共财政收入超千亿,综合实力大幅提升。2015年成都的航空客运吞吐量已超过四千万人次,跻身全国前四,成都始发到达波兰罗兹的“蓉欧+”国际班列常态化,成都的国际化步伐在显著加快。2016年7月,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成都举行,标志着成都的国际化地位显著提升。同时,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以成都、重庆为核心的成渝城市群成为了“十三五”时期的重点投资建设区域,是构建相对均衡的全国城镇体系的重要支撑,也是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另外,在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战略发展中,成都又是向西向南开放的内陆门户城市。

  正是这些取得的成绩及国家战略的转变,使成都被寄予了更多的希望和要求,即在《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中将成都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要在全国城镇体系“金字塔”中成为“塔尖”,在全国具备引领、辐射、集散功能。可见,成都在“新常态、万亿级”的全新起点上进入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迈向世界城市的新阶段。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赋予新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表明我国在解决了十几亿人温饱问题、总体实现小康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多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已经进入世界前列,但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却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因此,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对党和国家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全面发展,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实施民生工程,注重发展成果共享,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定不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绿色发展,注重发展的可持续性,把生态融入经济发展全过程,使人和自然和谐相处。

  新矛盾提出新要求,新时代赋予新使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就是要在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绝不是轻轻松松的事情,前进的路上必须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为了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为了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为了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因此,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新使命的高度概括。

  对于成都来讲,就是要找准定位,勇于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贡献成都力量。一是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强担当,树立冲刺世界城市的雄心壮志;二是要在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强担当,肩负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时代使命;三是要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强担当,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的生活城市。

  三、新时代新使命推动成都踏上新征程

  接下来的五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面对宏伟蓝图,结合实际,成都应切实担当起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大使命、肩负起首位城市的重大责任,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导向,以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为着力点,重点围绕经济总量、产业结构、科技创新、生态建设、改革开放、公共服务等工作,分步实施,为我们的伟大梦想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一步,要在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强建区域中心城市。这就是说到2022年,成都西部经济中心、西部科技中心、西部金融中心、西部文创中心、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通信枢纽的功能显著增强,西部大开放新格局中的带头引领示范辐射作用充分发挥,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加快建设,城市宜居度和吸引力显著提升,城乡差距更加缩小,覆盖常住人口的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市民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第二步,要高标准全面建成国家中心城市,基本实现现代化。这就是说到2035年,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凸显,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全面提升,创新驱动的主动力作用全面发挥,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配置国内外资源的功能进一步强化,“五中心一枢纽”的辐射范围更加广泛,成为国际宜居典范城市,并为成渝城市群建设成为世界级城市群发挥核心支撑作用。同时,人民的生活更加富裕,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基本实现,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第三步,要成为繁荣、幸福、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成都力量。也就是到本世纪中叶,成都要全方位提升城市能级、全方位变革发展方式、全方位完善治理体系、全方位提升生活品质,建设成为国际运筹中心、创新中心和文化中心,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城乡居民享受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全面实现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具有强大的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和广泛的国际美誉度。

  从这三步走的目标来看,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是关键。建强区域中心城市,是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支撑。只有全面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才能为迈入可持续的世界城市行列奠定坚实的基础。可见,未来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是重中之重。

  因此,成都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城市、城乡统筹示范城市、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现代化国际城市和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城市,就是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基本形成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自贸试验区建设“双轮驱动”的创新创造新格局,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基本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建设城乡统筹示范城市,就是贯彻协调发展理念,坚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提升区域协同、城乡融合的发展层次和水平,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继续发挥城乡统筹发展在全国的示范作用。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就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构建绿色发展制度体系,加快推动生产体系、生活方式、生态环境绿色化,明显改善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基本建成碧水蓝天、森林环绕、绿树成荫的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就是贯彻开放发展理念,坚持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打造以我为主的跨境跨区域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引领,不断完善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建设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就是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营造高品质生活环境,加大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健全就业、社保、住房等保障体系,稳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提升民生净福利指数,让市民生活更幸福,让城市未来更美好。

编辑: 刘涛

面对新时代新使命 成都开启新征程

步,要成为繁荣、幸福、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成都力量。成都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城市、城乡统筹示范城市、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现代化国际城市和和谐宜居生活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