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蓉平:从一间厕所窥见成都“生活城市”的别样精彩

2017-10-13 10:29:00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世界著名的建筑理论家沙里宁说过,“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从中可以看到它的抱负,让我看看你的城市,我就能说出这个城市居民在文化上追求的是什么。”

  刚刚过去的“双节”大假,全国共有7.05亿人次出游。而成都这本“书”,被打开了1463.4万次。除了美景、美食、美女,这两天,成都这本“书”里面最抢镜头的一个段落,是一间厕所。

  这间位于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内的厕所,拥有三个“第三卫生间”(指专门为了方便异性人士陪同不能自理的亲属如厕以及残障人士而设立的)以及老年人专用厕位,不仅有婴儿护理台,有沙发、冰箱、饮水机、微波炉,还有一棵被围在玻璃窗里的古老大树——这棵树在厕所修建时就有了,为大树生存着想,园方没有挪动。讲真,这的确有点“惊世骇俗”:吃喝拉撒睡囊括之外,还有绿意浓浓。难怪众多游客将此升位为景点,拍照记录,在网络广为传播。

  北大知名学者陈平原在《厕所文化》一书中写道:“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包括公德心、科技水平、文明习俗、审美趣味等),在厕所里暴露无遗。”尤其作为年接待游客超过37亿人次的旅游大国,看似不登大雅之堂的小小厕所,不仅是游客出行必备的生活设施,也直接体现一个国家公共服务水平的高低,反映社会服务、旅游文明的进步程度。自2015年年初以来,“厕所革命”成为中国旅游“一号工程”,并以旅游界为中心,向全社会扩展开来,激发国人强烈反应。

  成都武侯祠这间被游客当做“景点”拍照留念的厕所,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一间厕所就等于一个城市的窗口,透过这个窗口,不仅能看见一个城市的物质文明建设、社会经济发展程度,也能一窥政府的管理力和执行力。从这个角度而言,“双节”大假如同一场大考,不仅考城市设施的硬条件,考城市人情的软温度,也考城市的管理和服务。以武侯祠这间厕所为标志,成都的应考成绩不错。

  当然,如果武侯祠这间厕所在成都只是一个“孤本”,那这样的“景点”不过是赚人眼球,甚至有点“沽名钓誉”。但事实上,成都已经连续两年获评“厕所革命”先进城市,类似武侯祠这样的厕所,在全市星罗棋布。仅仅今年过去的9个月,成都旅游局就投入资金600余万元奖励旅游厕所改建。截至今年9月,A级旅游景区厕所数量从2015年的553座增加至704座。至于第三卫生间则新建36座,改建27座。在成都,“厕所革命”的目标简单而明确,就是“数量充足、干净无味、管理有效、实用免费”。

  而且,需要划重点的是,成都的“厕所革命”不限于景区。随着成都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脚步的加快,成都的城市本身,也已经成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比如著名的宽窄巷子,就是与成都市区融为一体,无门票,不封闭。因而,为了让旅游厕所布局更合理,成都旅游公路沿线、乡村旅游点、旅游步行街区、旅游集散点、城区主要道路等地点的厕所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此外还启动了城市公厕景观化、特色化、旅游化改造工作,并针对残疾人、母婴等特殊人群进行了专项服务设施的完善和提升。

  为啥成都对“厕所革命”如此上心?除了硬性的全局性任务,还有一个深层次原因,就是成都建设“生活城市”的宏大构想。

  “人因生活的需要集中到城市,人因生活得更好而留在城市。”亚里士多德的这句名言揭示了城市存在的意义。由此可见,宜居是城市的基本功能和属性。得益于举世闻名、泽被千秋的都江堰无坝引水工程,成都平原开启了“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辉煌篇章,赢得了“天府之国”的美誉;得益于自然天成的温润气候、物产丰饶的美丽富庶、乐观包容的文化底蕴和张弛有度的生活方式,成都成就了“休闲之都”的美名。成都,因“天府之国”“休闲之都”而享誉天下,宜居已成为这座城市的鲜明标识和靓丽名片。

  为传承天府之国、休闲之都的鲜明特质,为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和谐宜居生活城市”。此后,在许多场合,成都的主政者们都一再强调,建设“生活城市”就是城市建设发展的最高境界,要努力实现城市综合实力争先进位与人民生活品质改进提升相得益彰。

  生活城市的本质是人性化,特征是宜居性。厕所看似不登大雅之堂,却最能体现个体尊严。养移体,居移气。少一点狼狈尴尬,就多一分优雅从容;多一点舒适安逸,“生活城市”的宜居特点就更加凸显。

  从城市到农村、从景区到全域、从数量到质量、从管理方到全社会,厕所革命不仅成为带动成都旅游公共服务整体提升的切入口和引爆点,也成为引领成都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标志性行动;不仅有效促进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也带动了城市生活方式革命,成为美丽成都建设的重要内容。可以说,一场“厕所革命”,正在从里到外、由表及里,不断夯实成都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的底色。

  小小的厕所,让广大游客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让人们看到成都“生活城市”的别样精彩。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厕所文化,沙里宁,成都武侯祠,成都旅游,城市公厕

蓉平:从一间厕所窥见成都“生活城市”的别样精彩

如果武侯祠这间厕所在成都只是一个“孤本”,那这样的“景点”不过是赚人眼球,甚至有点“沽名钓誉”。为传承天府之国、休闲之都的鲜明特质,为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和谐宜居生活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