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成都不定时工作制 “小”细节里有“大”服务

2017-08-02 13:32:00来源:央广网

  “从8月1日起,成都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三大领域行政事业单位将试行不定时工作制,以实现“错时工作、延时服务”的目的。首批试点包括成都市公安局(含交管局)、市环保局、市城管委、市政府政务中心等11个市级部门。”(7月31日《央广网》)

  成都行政事业单位试行不定时工作制,看似调整和改变的只是服务时间,看似只是优化了服务细节,然而解决的确是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一直以来,不少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的都是与公众同时间上下班且周末不上班的定时工作制。“机关事业单位的上班服务时间,办事群众也要上班,群众下班又错过服务时间”,这导致群众办事很不方便,要么向工作单位请假,要么想方设法挤时间,遇到急难事情时还容易解决无“门”。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近年来,各地政府也都以打造服务型政府为目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行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流程,提供优质服务,以便民用“加法”,便企用“减法”的方法,让群众充分享受改革新红利,增添获得感。

  然而,群众利益无小事,政府服务无止境。一些小细节做的不够到位,也会影响到群众的获得感。成都率先在群众最为关切的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探索实行不定时工作制,看似只是调整了服务时间,但解决的确是下班后、周末和节假日,群众遇到急难事、矛盾纠纷,企业、上班族办理涉及政务服务或民生事项等难题。不定时工作制在服务时间上的小调整,实现的是“群众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市场在哪里、监管就到哪里”的大服务。它会让政府服务更贴近民心、顺乎民意,也会大大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使城市发展更有温度。

  成都试行不定时工作制,提升服务和监管水平,在更好地满足群众办事需求的同时,也保障了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首先,实行“不定时工作制”有规可依。国务院规定职工工作时间“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相关规定也明确,行政事业单位因工作需要不能实行标准工作制度的,可实行“不定时工作制”等办法。成都试行不定时工作制,同时要求由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包括轮班、倒班、弹性工作时间等在内的多种工作方法,科学调度,合理安排。并严格落实轮休补休等配套措施,切实保障干部职工合法权益。

  成都试行不定时工作制消息一出,便备受关注。原因不在于它已取得了怎样的效果和成绩,而是其具有的现实推广价值和意义。“不定时工作制”是服务群众务实之举,也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需要,它释放出的是一个地方政府在公共服务上的积极信号——“群众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市场在哪里、监管就到哪里”。(央广评论员:贾宜超)

编辑: 刘涛
关键词: 不定时工作制,服务群众,群众利益无小事,加法,央广网

央广时评:成都不定时工作制 “小”细节里有“大”服务

“从8月1日起,成都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三大领域行政事业单位将试行不定时工作制,以实现“错时工作、延时服务”的目的。”(7月31日《央广网》)  成都行政事业单位试行不定时工作制,看似调整和改变的只是服务时间,看似只是优化了服务细节,然而解决的确是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