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雨季乘车 不妨多带些理解上路

2017-06-16 14:57:00来源:央广网

  受今年第2号台风“苗柏”影响,12日,深圳铁路、民航部分班次取消。其中,深圳机场提前取消70余个出港航班,深圳站部分始发至广州东、广州方向的广深城际列车停运。(6月12日中国青年网)

  时下正值雨季,对于旅途上的人最担心也最不愿意遇到的两个字就是晚点或者停运。当然,如果赶上此番“倒霉事”,不妨换个角度看问题,在安全面前一切都是微不足道的。

  于铁路而言,作为大众出行的交通工具,具有安全、准点、便宜、受天气影响小等优势,尤其近年来铁路迅速发展,各条高速铁路开始建设、开通运营,“四纵四横”高铁网络逐步完善,旅客的出行越来越方便、快捷。但不可置疑的是受各种恶劣天气的影响,列车晚点、停运也是不可避免的,也就引发部分旅客怨天尤人、抱怨不堪甚至动粗的现象。事实上,天气现象并不是人为可以控制的,人定胜天只是一定程度说的。笔者认为,面对困难更重要的是要怎么解决才是关键,拿台风此次“苗柏”来说,铁路部门及时采取停运,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确保旅客安全和财产损失才是最好对策。

  于此同时,铁路部门还及时通过站车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公布停运资讯,加强宣传引导并做好服务工作。加开退票窗口,购买了受到台风影响的旅客可到退票窗口办理退票或改签手续。这不是铁路“不作为”的表现,相反这是铁路相关部门保护旅客生命安全的有效手段。

  或许,你有工作上的紧急事情,列车的晚点会造成经济上的一定损失。可是面对危害健康,丧失生命的前提下,我相信聪明人不会只看重眼前的利益,而放弃长远的打算。

  时间诚可贵,生命价更高,若为安全故,两者皆可抛。牢记安全真谛,是我们每个人享受幸福的共同密码。因此,笔者认为在安全问题上,大家都应该多一份理解,少一分抱怨。毕竟,列车虽然晚点,但是安全没有晚点。雨季乘车,不妨多一些理解上路。(杨永全)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雨季乘车 不妨多带些理解上路

时间诚可贵,生命价更高,若为安全故,两者皆可抛。牢记安全真谛,是我们每个人享受幸福的共同密码。因此,笔者认为在安全问题上,大家都应该多一份理解,少一分抱怨。毕竟,列车虽然晚点,但是安全没有晚点。雨季乘车,不妨多一些理解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