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域旅游开创民族地区旅游扶贫新局面”——访兴文县委书记张健

2017-05-27 09:42:00来源:央广网

  

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兴文县委书记张健接受记者采访

  央广网成都5月27日消息(记者贾宜超)四川宜宾市兴文县是四川省最大的苗族聚居县,县内拥有四川省首家世界地质公园、国家风景名胜区——兴文石海。然而,兴文县同时也是乌蒙山区贫困县,革命老区县。如何挖掘出县城的自然禀赋和品质潜力?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兴文县委书记张健接受记者采访,给出了他的答案。

  记者:请介绍一下兴文县发展旅游的特点和优势?谈谈兴文全域旅游的基本情况?

  张健:兴文县是四川省最大的苗族聚居县,乌蒙山区贫困县,革命老区县,县内拥有四川省首家世界地质公园、国家风景名胜区——兴文石海,省级风景名胜区——僰王山等,旅游资源的丰度与广度世所罕见,2016年11月,兴文县成功入选国家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兴文县将加快建设川南旅游大县和全省旅游经济强县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以石海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国家生态旅游区为重要抓手,打造精品旅游区,将旅游产业培育为苗乡兴文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制定了《兴文县2016—2020年国家A级旅游景区创建方案》,规划在未来五年全县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25个,其中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11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13个。目前,兴文石海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已全面启动,计划在2018年创建成功。2017年计划将僰苗文化主题乐园、僰王山、峰岩十里桃花、石海石菊古地、共乐生态王庄等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预计到2020年,实现旅游总收入155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5%以上,接待游客达到600万人次。

  我们立足丰富的地质科普、苗族文化、僰人文化、红色历史、农耕文化等旅游资源,策划了春季“踏春赏花”、夏季“田园休闲”、秋季“研学旅行”、冬季“非遗民俗”四季主题突出的乡村文化旅游“十二节”活动。如今年就举办了僰王山镇永寿村苗族踩山节、共乐镇油菜花节暨农耕文化旅游节等7个乡村文化旅游活动。2017年全县共申报举办各类乡村文化旅游活动26场,形成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看点、季季有主题的全域旅游发展氛围。

  我们确立了以“天下奇观兴文石海”为核心景观吸引物和以僰苗文化为核心文化吸引物的组合策略,举办了苗族花山节、国家级非遗大坝高装节、西南民歌邀请赛等文旅活动,赋予景区和乡村独特的文化内涵,在全县营造旅游文化氛围。

  将兴文石海、峨眉山、乐山大佛、蜀南竹海联建“中国最美山水福地”四海区域联盟,共同打造川南黄金旅游线路,荣获2016年度中国国家旅游创新劲旅奖。与世界级品牌五粮液实现跨界战略合作,五粮液集团在兴文建立酿酒高粱种植基地,将“五粮液之旅”延伸到兴文旅游景区,推出浓香型白酒——兴文石海酒,共同举办“情系苗乡?助推脱贫?同步小康”农业+旅游推介活动。兴文石海景区与可口可乐公司签订联合推广合作协议,实现旅游行业和饮品行业的跨区域合作。

  记者:谈谈兴文县委、县政府是如何保障全域旅游的推进的。

  张健:兴文县将“全域旅游”列为全县的六大发展战略之一,作为当前全县脱贫攻坚、全域旅游、转型发展三件大事之一,从组织保障、经济保障、项目建设、旅游秩序等多方面全力保障。

  围绕石海创国家5A级风景区,成立由县委书记和县长牵头的双组长工作领导组,政府相关部门和石海公司为成员,政企联动,形成合力,推进石海创5A工作。

  组建由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院长保继刚为首的技术团队和市县金融机构参与的创5A金融团队,由石海公司融资3—5个亿,用于推进国家级5A级景区创建,提供强有力经费保障。

  与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建立县校合作机制,委托中山大学就全域旅游规划与建设进行咨询服务,编制完成《兴文县“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兴文县乡村旅游规划》等。明确在交通、城建、农业、林业、水利、文化等相关板块的专项规划中融入全域旅游的要求,实现了多规融合,共推旅游发展。

  明确规定由政府财政直接支付或间接兜底的所有基建项目,资金中必须有一定的比例用于旅游设施建设。如在交通建设中有不低于3%的经费用于道路两旁观景平台的建设;在水利项目建设中有不低于10%的资金做亲水平台、凉亭、解说系统等游憩空间,保障项目建设与旅游开发有机结合。

  创新成立旅游警察队伍,设立了由公安、旅游、物价、交通运输、城管、工商、质监、食药等涉旅单位参与的综合执法队伍;在县法院建立环境资源和旅游审判庭,整合了旅游行业管理权、执法权,营造了健康和谐的旅游秩序。

  记者:谈谈兴文县通过全域旅游的推进,对兴文发展带来的影响。

  张健:兴文县通过全域旅游的推进,有效带动了兴文县域经济的发展。依托农业基地、中(苗)医药基地等,打造康养旅游,如仙峰苗族乡十万亩方竹、九丝城镇近万亩红豆杉、万亩酿酒专用高粱示范区等基地。利用食药同源的山地乌骨鸡、方竹笋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产业化发展苗家长桌宴、乌鸡全席等特色餐饮美食,利用富硒猕猴桃、富硒米等农特产品实现农旅融合发展。打造僰王山风情小镇、石海苗寨、大坝喀斯特水乡、九丝僰王城、麒麟苗寨等,在集镇之间形成旅游百里环线,塑造了“一镇一貌”的旅游特色小镇发展格局。通过举办兴文石海川南非遗文化旅游节,苗族文化旅游美食季等文化活动,扩大了兴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四季十二节”乡村旅游活动的开展,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全域旅游氛围日益浓厚。

  形成了乡村旅游型、景区创业型、商品生产型、移民搬迁型等旅游带动扶贫模式,将县内景区的摊点全部收回并进行统一规划,提供给景区周边有条件的贫困户免费经营,将富有兴文地域特色的竹编、草编等手工艺品和方竹笋、山地乌骨鸡等特色农特产品包装成为特色旅游商品,带动了11个村8352人脱贫致富,未来两年还将带动42个村2.5万人脱贫。兴文县的旅游扶贫模式已经列入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监测中心案例,开创民族地区旅游扶贫新局面。

  总的来说,兴文县通过“全域化空间布局、全体验产业体系、全链条产业集聚、全域交通网络、全覆盖公共服务体系”,促进旅游业与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预计到2020年,实现旅游总收入155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5%以上,接待游客达到600万人次,真正将旅游产业建设成为兴文县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建成旅游强县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全县转型发展、富民兴县、决胜小康贡献力量。

编辑: 贾宜超
关键词:

“全域旅游开创民族地区旅游扶贫新局面”——访兴文县委书记张健

四川宜宾市兴文县是四川省最大的苗族聚居县,县内拥有四川省首家世界地质公园、国家风景名胜区——兴文石海。然而,兴文县同时也是乌蒙山区贫困县,革命老区县。如何挖掘出县城的自然禀赋和品质潜力?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兴文县委书记张健接受记者采访,给出了他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