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做足防汛“大考”功课 旅客“保护伞”会更牢靠

2017-05-24 16:43:00来源:央广网

  每到夏季全国许多地区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劣天气,影响大家伙出行。近日,针对重庆、四川内江等地区出现的强降雨天气,成都铁路局将管内的各铁路线防洪级别提升至"戒备"状态,为旅客的平安顺利乘车出行撑起信得过的“保护伞”。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每年夏天的防洪工作都是运输业的头等大事,因为这关系着咱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而暑假期间又是学生大军外出旅行最为频繁的时候。如何保证旅客玩得开心、走得安全,能获得“五分好评”则是包括铁路、公路等领域最为侧重的工作。

  近年来,因自然灾害导致的安全事故以及因水害引起的行车事故,所造成的后果是令人心痛的。因此公路、铁路等部门每年会在夏季汛期来临前,就提前进入防汛战备状态,全力以赴应对来自大自然的考验。

  相比航空、公路,铁路的防洪工作就更为严峻了,由于公路和航空遇到暴雨、大雾等恶劣天气,高速公路和机场为了安全起见可以直接“关门大吉”,而铁路有其独特的全天候特点,大雨、大雾都不能阻挡火车奔跑的“决心”,不仅人拉得多,而且跑得快,还便宜安全,如今更多的人愿意选择坐火车、坐高铁去玩。因此,夏季防汛“大考”功课做足,旅客出行“保护伞”才会更牢靠。

  据央广网报道,成都铁路部门积极加强预报、防控、救援等工作,确保铁路防洪安全。笔者觉得,为了旅客的出行安全,铁路部门也是“拼了”,利用GPS、无人机等高科技,对沿线重点防洪区域开展跟踪。“宁等三分,不抢一秒”的行车组织,保证列车运行的平稳安全,随时掌握每一列车在哪儿、是否安全,确保抢险工作能够在第一时间“直插腹地”。

  所谓“居安思危”,不是每次下雨都会发生灾害,但安全预防工作必须赶在大雨来临之前完成,就像是为什么小孩子都要接种疫苗一样。当出现自然灾害导致塌方等阻碍行车的情况,吃瓜群众都能通过电视或者网络媒体看到身着统一服装的铁路工作人员在现场井然有序的开展抢险救援工作,这都得益于平时若干次演练和应急保障机制的科学建立,一有情况就能安排人员和装备立即防洪防汛投入战斗。用严谨的制度和科学的防洪紧急预案,确保每列列车安全平稳运行。

  铁路防汛“大考”功课做足,就是为了让旅客出行舒心、放心。民众把安全交给铁路,相信铁路撑起的“保护伞”能为旅客的外出旅行遮挡风雨、保驾护航。(张孝勇)

编辑: 郑轶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