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攻坚“蓝天保卫战”人人有责

2017-05-19 16:13:00来源:央广网

  雾霾作为我国近年来一个频繁词语,从2013年起,像一头凶猛的野兽出现在公众视野,从区域化到全国化,从特殊性到普遍性,以势不可挡之势向我们展示着它的雄威。在给我们的自然环境带来考验的同时侵蚀着我们群众的身心健康。因此,必须重视起来,发挥各方面的力量,打败雾霾,还我们碧海蓝天。

  雾霾是对大气中各种悬浮颗粒物含量超标的笼统表述,尤其是PM2.5(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被认为是造成雾霾天气的“元凶”。它的成因有很多,其中人为因素有燃煤、工业排放,机动车、秸秆禁烧,烟花爆竹,扬尘等,这些都为雾霾形成做出了“贡献”。它严重降低了空气的能见度,对地面交通与飞机起降构成安全隐患;同时作为有毒物质,它具有滞留时间长,传播远的特点,对人体健康与大气环境构成了双重威胁。因此,我们该怎样减少雾霾,打好蓝天保护战成为当前重要难题。

  减少雾霾,打好蓝天保护战,必须捡西瓜同时不放弃芝麻,政府从大方面抓大治理,个人从小方面抓小治理,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维护我们的碧海蓝天。

  政府要掌控大局,统筹发展,攻坚蓝天保卫战。一方面,国家加强对大气污染的源解析和雾霾形成机理研究,强化预警和应急措施,坚持优先保证清洁能源发电上网,安全高效发展核电;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加强部门联合,共同发力治理雾霾,如:各地政府与农林局、环保局、国土局、水务局等加强沟通,在相互学习治霾经验的同时相互借力,制定秸秆禁烧禁令,将秸秆禁烧与耕保政策相结合,督促群众加强环境保护等。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治理雾霾非一日之功”,攻坚蓝天保卫战,不仅政府有责任,企业有责任,而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肩负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都是社会人,我们的每一个行为都影响着身边的生态环境,因此我们要从点滴做起,从细节出发,如:坚持“135”绿色出行方式,即:1公里之内步行、3公里之内自行车、5公里之内公交,减少汽车使用率,从而减少尾气排放,要遵纪守法做到不乱焚烧垃圾等,争做蓝天保卫第一人。

  防治雾霾,人人有责,治理雾霾是一场持久战,从现在开始,让我们少一点抱怨,多一些实际行动,保护环境,抵制雾霾,还我们纯净的空气,还我们碧海蓝天。(隋戊)

编辑: 郑轶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