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蓉平: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

2017-04-25 21:45:00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回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25日开幕的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宣告世界:未来五年,成都将把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作为奋斗目标。

  开幕式上,成都市第十二届市委所作的《深化改革开放 聚力创新发展 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而奋斗》报告,可谓一张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都发展顶层规划图。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家中心城市?怎样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报告》以微观视觉把握宏观中国,用战略思维观照现实市情,在成都与西部、与中国、与世界的互动中,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地擘画未来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地理版图。不仅连接成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更定位成都发展的坐标、主轴和方向: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让城市得永续健康发展。不仅回应了成都人对城市发展的关切,也回应了世界对一个新晋国家中心城市未来走向的关切。

  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这既是对成都发展的定位和要求,更是时代的呼唤和回声。恩格斯曾经指出:“任何哲学只不过是在思想上反映出来的时代内容。”对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而言,问题不在于要不要发展,而在于怎样发展,这需要找到正确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和发展着力点。发展理念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以科学的发展理念做先导,才能破解发展难题、补上发展短板、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更进一步围绕发展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前不久,在成都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省委书记王东明书记对成都提出明确要求:努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这,成为成都未来五年发展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遵循。对于“新发展理念”的贯彻以及“全面体现”,成为成都未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基本面”,尤其在其关于“五个城市建设”的宏大构想和“永续健康发展”的美好期许中,得到集中体现。

  “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城市”,这是对创新发展理念的贯彻。只有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才能切实解决城市发展动力问题。“建设城乡统筹示范城市”,是对协调发展理念的贯彻。这不仅是对成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内在要求的呼应,也是成都提升发展整体效能、推进事业全面进步的有力保障。“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是对绿色发展理念的贯彻。绿色发展是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的历史选择,是通往人与自然和谐境界的必由之路。“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是对开放发展理念的贯彻。开放发展是中国基于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历史总结,也是拓展经济发展空间、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的必然要求。“建设和谐宜居生活城市”,是对共享发展理念的贯彻。天地之大,黎元为本。始终不忘初心,以人民为中心,才是发展的沧桑正道。“五个城市”建设,互为支撑,互为表里, 共同构筑成都实现永续健康发展的基础。

  永续健康发展的目标是确保人类和自然的双重福祉。它建构在经济持续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社会公平正义的三大基础上。其现实呈现就是,提供适于居住的自然环境,不仅抚育现在的,也抚育未来的生命;提供活力充足的经济,让居住此间的人们安居乐业;提供人文滋养的产品,以满足社会的、文化的和精神的需求;提供公平公正的治理体系,确保城市安全、社会安定、市民安宁。如此,一座人才向往、市民憧憬、商旅眷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才会呼之欲出,才能屹立在世界城市之列。

  值得指出的是,这种对如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认识深化,本身就是一种观念突破、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这在《报告》中随处可见。比如,从之前“四中心一枢纽”到“五中心一枢纽”的深化,新增了“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功能”。从现实看,成都在全国金融版图中的地位日益突出。今年3月,《人民日报》在报道中提到“成都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排名中西部第一”,前不久《中国改革报》用六个“最”来概括成都金融良好的发展态势;从未来看,金融是现代经济发展的核心与“血脉”, 金融中心功能的强弱决定了城市在国家以及全球城市体系中位次的高低。充分发挥成都金融的特色优势,不仅能在支撑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关键性作用,也能作为一种制度安排和政策手段,在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进程中发挥着引导、保障和带动作用。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功能,必将增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此外,对于“一枢纽”,则从之前的“增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改为“增强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功能”。其背景,一是成都刚刚被国务院列为重点打造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与北上广比肩;二是“互联网+”战略下,成都数字经济飞速发展,在日前腾讯发布的“2017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总指数城市100强”榜单中,成都排名第五,仅次于北上广深,在西部城市中排名第一。

  在优化拓展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方面,“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新提法也引人关注。这一对整个成都发展布局的统筹考量,是落地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招”,是破解“大城市病”的探索,不仅将全面增强城市承载能力,也将不断提升城市宜居性和舒适度。

  此外,“新人才观”“高位扶贫”“天府文化”等等新提法,既有承接,又有创新。“新人才观”是对全面体现“创新发展理念”的逻辑延续;“高位扶贫”,是对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的落实作答;而 “天府文化”概念的创造性提出,强调以文化人,以德润城,则必将对建设“人文成都”起到强力推动作用。

  从奋力打造区域经济中心到奋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其间蕴藏着多少思想的转变、观念的更新和发展的突破。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成都,即将走进又一个发展的黄金周期。

  这个春天,世界正期待着未来五年成都带来的精彩故事。

编辑: 刘涛
关键词: 中心城市,成都数字,发展难题,新思想,城市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