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蓉首推共享单车规定 点赞开放包容

2017-03-03 21:08:00来源:人民网

  3月3日,成都市交委正式发布《成都市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引导共享单车规范有序发展。成都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发布鼓励共享单车发展试行意见的城市。

  2016年,共享单车忽如一夜春风来,出现在各大城市的街头巷尾。需求就是创新的动力,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成熟,催生出了共享单车,有效解决了老百姓呼吁多年的“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因而受到追捧。但同时,公共产品的公共属性注定少了一些像对待私产一样的爱护。乱停乱放、破坏偷盗、占为己有、恶意焚毁等事件时有发生,成为挥之不去的阴影。难怪有人说共享单车是面照妖镜,折射出人性,也考验政府对新生事物的态度、规范能力、治理智慧。

  成都市率先推出共享单车管理规定,可谓应时、应需,特别是前几日刚在成都发生恶意焚烧共享单车极端个案,此规定出台,显得及时、有效率,也为目前成都已有的32万辆共享单车戴上了护身符。

  

  从试行意见内容看,不仅体现对新生事物的呵护,同时直击存在的问题。初生的共享单车最让人“诟病”的就是乱停乱放,影响交通、有损市容市貌的问题。对此,意见规定将加快推进停车点位的划定工作,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管理,加强共享单车停放区域环境卫生作业,保持区域内干净、整洁。对企业而言,管理责任同样明确规定,比如,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应制定安全骑行规范停放守则、文明用车奖惩制度及建立个人信用评价体系,并通过技术创新等手段加大对使用者的监督管理力度。

  意见的另一亮点还在于加大执法力度,对蓄意破坏、盗窃共享单车等行为依法查处,构成犯罪的,追究其刑事责任,为共享单车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秩序。显然,针对破坏门槛相对低得多的共享单车,严格执法打击违法行为,不仅能起到有效的震慑作用,也是对共享单车最大的保护,最终方便更多的骑行者。

  全国首个共享单车规定出台,是具有样本意义的。当前各地政府普遍支持鼓励的态度,终于有了落地的政策成果,在共享单车发展中立起了第一块保驾护航的制度屏障。相信各地会陆续出台类似政策,形成遍地开花之势。

  成都作为率先出台政策的城市同样引人再次注目。去年10月,成都出台网约车“新政”,其大力度支持网约车平等参与,为这座城市的开放、包容描绘了浓重一笔。就在3日下午,在成都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工作启动仪式上,成都市市长罗强体验了一把共享单车,再次表明了对共享单车的支持。

  开放与包容,是成都之为成都的理由。从历史上第一张纸币交子的诞生,到网约车,再到共享单车,在每一个新事物来临时,总能感受到成都的包容与开放,让新事物能够在城市里和谐地发展。不久前,一本记录外籍青年在成都的书籍《家在成都——此心安处是吾乡》问世,这也是对成都开放与包容的注脚。这,也是成都的魅力。

编辑: 刘涛
关键词: 单车;新政;点位;家在成都——此心安处是吾乡;法治秩序

蓉首推共享单车规定 点赞开放包容

3月3日,成都市交委正式发布《成都市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引导共享单车规范有序发展。成都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发布鼓励共享单车发展试行意见的城市。就在3日下午,在成都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工作启动仪式上,成都市市长罗强体验了一把共享单车,再次表明了对共享单车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