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感动中国人物”梁益建 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注入新活力

2017-02-10 16:55:00来源:央广网

  2月8日,成都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梁益建成功入选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第二天,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会见了梁益建,向他表示了崇高的敬意。唐良智说,作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之一,你用敢为人先、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心系群众、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大医精诚、孜孜以求的敬业精神,厚德仁医、仁术济人的大爱精神,“用妙手和仁心这两根支架,打开患者的折叠人生”,使“成都声音”在全国又一次唱响。你的一言一行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了社会正能量,是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生动体现,是全市各行各业学习的榜样。

  梁益建研究突破了国际公认的极重度脊柱畸形手术,对全国慕名而来的患者悉心诊疗,以一个医生“救死扶生”职业追求,始终坚持“医者父母心”的原则,视病人如亲人,无论患者家庭境况是富是贫、社会地位是高是低,始终把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等等,正是体现出创新、担当、敬业、大爱精神。那么,梁益建这种执着追求、爱心奉献和责任与担当源自何处?

  对医术的执着

  骨科在医学上又称矫形外科,在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的脊柱畸形患者中,75%以上是脊柱侧弯130°以上、四处求医无门的重度脊柱畸形患者。脊柱畸形改变的不仅是人的外形,与之相生相伴的呼吸衰竭、心脏衰竭,不断侵蚀着人的生命。

  梁益建选择骨科,源于他坚忍的性格和宽广的胸襟,以及对骨科学不断求索和攀登,他在治疗病例上已经囊括脊柱畸形的所有类型,突破了国际公认的极重度脊柱畸形手术三大禁区,展现了他“勇于探索医学高峰,不断开拓创新,挑战高难度的手术”的才华和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和辛苦。

  对病人的挚爱

  梁益建对每一个前来就诊的患者,除了仔细观察患者的病情外,还对病人反复说明病症,一遍又一遍地为其讲解,并问上一句“听明白了吗?”如果病人还有疑问,他仍然会继续讲解。“我不吓唬病人,该是什么病就说什么。”这种实事求是的诊断,辅以对病人的爱心、同情心、提示、理解和宽慰,有时比手术刀和药物还更有效,更有人情味儿。同时,也开启了解决医患纠纷,建立邻里式医患关系的又一个新范本。

  正因如此,梁益建和他的团队,每天面对命悬一线的重症病人,为了与死神抗争,给“奔着活命”的病人更多活的机会,他们常年奔波忙碌在医院的各个病房,守护在病人身边,以博大的爱心和精湛的技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彰显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人间大爱。

  对责任的担当

  医院里,梁益建责任的担当和较真劲儿,是有口皆碑的。2008年5月17日下午5时,汶川特大地震后,成都面临着余震的威胁,当时医院正在将全院900多个病人转移到空地,此时,梁益建找到忙着指挥病人转移的赵聪院长,“赵院,我要做手术。”一时间,赵院长有些发懵,按照预防汶川特大地震余震要求,所有医院员工都知道医院大楼里不能留人,而医院手术室在12楼……“这是个地震脊柱爆裂伤病人,今天不做手术,病人要瘫一辈子。”梁益建的话准确地击中同为医生的赵聪。梁益建正是以其高超的医疗技术挽救了很多危重脊柱畸形病人的生命,履行一个医生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好务的天职。用责任和担当照亮许多曾经伤心绝望的人前行之路,这源于他热爱医学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以及对骨科事业的追求和舍身忘我的拼搏精神。收获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减轻了患者医疗经济负担,改善了患者工作生活质量,也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正是梁益建这份医者仁心的朴素情怀,铸就了他鲜活的人格魅力,凝聚社会价值正能量,为全社会树立起了一座大爱无疆的丰碑,影响着人们,感召着人们。应当说,梁益建的感人故事发生在成都,感动了大家,涵养社会正能量,也诠释了成都城市精神,更为成都城市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从这个意义上说,梁益建已经成为成都这座城市的名片,体现着这座城市的善良和底蕴,令人赞誉,让人回味无穷,产生了更多、更深的有益启迪和不同凡响的感受。

  在成都奋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当下,需要梁益建这种创新、担当、敬业和大爱的精神,激励和感染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凝聚共识,弘扬正气,争做成都好人,筑牢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精神支柱,同时,也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注入新的活力。 (乔建平)

编辑: 刘涛
关键词: 梁益建;脊柱畸形;大爱;医生;工作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