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评论访谈

央广网

成都"丝路之魂"烹制群众文化盛宴

2016-12-30 09:51:00 来源:央广网

  2016年即将结束,成都博物馆再次迎来高规格展览。"丝路之魂 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12月27日对公众开放,将持续到2017年4月10日。这是成都迎来的国内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敦煌文化艺术大展。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全程免费向公众开放,是成都匠心推出的一道惊艳的群众文化盛宴。随着成都经济跨入万亿级,尤其是成都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之后,挖掘文化底蕴既是提升城市品质的需要,也是群众公共文化生活的需要。

  从时机选择来看,特展是一次群众文化的精准供给。正值岁末年初,正是万千家庭团聚的时刻,当人们在享受闲暇时光和美好亲情时,能够与亲朋好友或家人一道去逛逛博物馆,去感受和领略一番神秘而灿烂的敦煌文化,这无异于是享受一种精美的精神粮食。从元旦节,到传统春节,再到元宵节,对于当下的老百姓来说,每一个节日都面临着一个"去哪儿"的现实选择,与其到热门景区去踩脚后跟,倒不如到家门口的成都博物馆去看看"丝路之魂"的主题展览。从12月27日到明年4月10日,持续时间足够长,市民总有机会去看看热闹,多了一种文化大餐的随心选择。从这一点而言,成都推出的这次大型展览可谓用足了功夫。

  从活动安排上看,特展是一次群众文化的精心烹制。虽然免费展览,但也不可粗枝大叶,相反更考验组织者的能力水平。既有每天的人数控制,也有丰富的活动内容。比如有相关艺术品的多侧面展示,有考古、文博、艺术、历史等领域的重量级专家带来20余场专业讲座,还有为小朋友们提供的4大主题系列社教体验活动。另外还有现代元素的混搭,比如运用现代科技的声光电和其他传媒技术,让"丝路之魂"活起来,让神秘的敦煌文化和古蜀文化显得生动别致,这也是让文物走向普通人家的关键所在。在这次展览中成都推出了"丝路之魂-敦煌艺术服饰秀"活动,在舞美设计上将成都博物馆极具时尚感的钢结构建筑特性加以灯光的渲染与敦煌的神秘飘渺浪漫的艺术风格相互碰撞,结合多媒体技术营造出虚幻缥缈的艺术氛围,将带给观众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显然,这次展览活动不仅没有因为时间跨度长让精彩打折,反而为观众打造出一道多重体验的视听盛宴。

  从主题内容看,特展是一种群众文化的精美享受。要炮制一道惊艳的群众文化盛宴,主题必须亮眼,内容必须高端。据悉,此次特展有来自南、北、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70余家文博机构的200余件精品文物以及来自敦煌、甘肃麦积山、新疆龟兹和高昌石窟的艺术珍品。展览期间,成都博物馆还汇集了敦煌研究院以及其它相关博物馆最畅销的主题文创产品,品种多达1500种。尤其是丝绸之路敦煌艺术服饰秀"丝路之魂",不仅展示着千年敦煌艺术之美,而且通过设计和演绎,给人带来一种触及灵魂的震感。无论是参展文物的斑斑锈迹,还是敦煌壁画中曼妙起舞的婀娜身姿,无论是关于川人与敦煌文化的渊源故事,还是专家讲座中的逸闻趣事,都在零距离接触"丝路之魂"文物展览中,或深或浅带给人们一种精美的文化享受。

  "天梯石栈相勾连",走过戈壁、草原、沙漠;"云横绝顶",穿越高山密林;"门泊东吴万里船",拥抱浩瀚大海。沿着古代丝绸之路的足迹,在每一件历史文物的背后,在每一个斑驳故事中,在每一次的驻足凝望与思考中,我们将真切感受到文化交融发展的脉搏,并在不知不觉中激发出一种发自内心的文化自信。(张 继)

编辑:郑轶

关键词:丝路,混搭,敦煌艺术,敦煌文化,博物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