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评论访谈

央广网

蓉平:“四川秀”聚焦世界目光 传递“中国力量”

2016-09-29 15:14:0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9月28日下午,外交部举办了“四川日”全球推介活动,向世界秀出了一个开放的四川、活力的四川。四川拥有的高精尖产业、“高大上”产品、“高富帅”人才资源以及“高大全”环境优势,在这里一展无遗。酒好也怕巷子深。“四川日”活动不仅为四川“秀”出自己搭建了一个华丽舞台,也为世界了解四川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由此平台延伸,是四川与世界互利共赢的广阔空间。

  四川的发展,世界的机遇。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中国力量”语境下的现实存在。从世界第二的经济体量,到全球经济增量的首要贡献者,从“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各国分享中国机遇,到G20杭州峰会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改革开放的中国不断给世界以惊喜。

  “我们相信,中国仍是全世界最引人注目的增长故事,并将继续提供令人兴奋的投资机会。”这一发表在美国《福布斯》网站的言论,实际上道出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前景的共识和期待。如果说过去几十年东南沿海地区是中国开放的先锋,那么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推进,中西部地区正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新前沿。四川,正是支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的战略枢纽和核心腹地,是中国内陆开放和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依托和重要支撑。世界向东,中国向西。牵手四川,就是牵手机遇,拥抱四川,就是拥抱未来。

  和世界对话,四川有实力。“四川已是名副其实的经济大省。”今年全国“两会”上,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向世界自豪宣示。

  四川有理由自豪。去年,四川地区生产总值登上3万亿元台阶、由全国第8位上升到第6位。同时,四川还是人口大省、科教大省和资源大省。资源的富足是四川的天然优势,而在对“人口红利”有着更为清晰和深刻认识的今天,人口的众多更早已不是负担,而是难得一遇的战略优势。而且,四川众多人口中,蕴藏着人才的富矿:两院院士62名、专业技术人员287万余人,以及高等院校109所、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17个、国家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8个。优越的区位条件、良好的基础设施、完备的产业体系、潜力巨大的市场,以及轨道交通、电子信息、互联网经济等一张张耀眼的四川名片,正激荡起四川新一轮发展的时代浪花。

  和世界对话,四川有信心。近年来,国家对四川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给予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支持,为四川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活力。2014年,四川天府新区获批为国家级新区;2015年,四川被列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2016年,四川获批全国内陆自贸试验区。《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成都被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中,成都被确立为长江经济带特大城市。再加上被赋予加快建成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和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等重要国家使命,四川发展的潜力巨大、空间广阔。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访美,随行的六位地方主要领导中,有三位来自西部地区,而在“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上,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更是中方代表中唯一一位省委书记。国家对四川的期望和信心由此可见。

  和世界对话,四川正以大通路促大开放。就在此次“四川日”活动举办前几日,第22届世界航线大会刚刚在成都举行。本届世航会上,成都新增9条定期直飞国际航线,至此,成都机场的国际(地区)航线已直逼100条,洲际定期直飞航线将达到19条。以成都为原点,四川密集的航线网络已经遍布全球。与此同时,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横贯欧亚,一条陆上丝绸之路正在构建。当“蜀道难”被定格为历史,四川的朋友早已遍及天下。316家世界500强,16个驻蓉领事机构,建立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209个。全球一半的苹果平板电脑是“四川造”、一半的笔记本电脑芯片在四川封装测试,再加上中韩创新创业园、中德创新产业园、中法成都生态园等国家级国际合作园区的加快建设,四川融入全球产业链的步伐愈加稳健、愈加有力。特别是插上“一带一路”强劲翅膀,四川发展正在以“世界的尺度”规划航线。

  “四川日”,既是四川时间,更是中国时间。盯准一个时机,抓住一个机遇,就将拥抱一个未来。

编辑:刘涛

关键词:四川秀,世界航线,航线网络,世界秀,四川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