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评论访谈

央广网

一档节目测出的不仅是真实人性

2016-09-27 10:05:0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日,一段关于健忘老人吃饭忘付钱的视频在网上流传,感动了很多网友。这是广东卫视拍摄的一档真人秀节目《你会怎么做》,拍摄地点在成都,主题是测试成都人面对一位健忘老人需要帮助时的反应。

  真人秀节目,考验的是人们在突发情况下的本能反应,既带有观众的一种期待,也具有不可预料的意外,其价值在于真实,更在于对人的关注,对当下真实生活的折射及对社会深层情绪和普遍心理的契合。

  回到《你会怎么做》在成都的这期节目,老人虽是演员扮演的,但与之发生交集的人却是真实的,其表现也是本能反应:在冒菜店,面对用完餐没有付钱起身就走的老人,店主连拦都没有拦一下,留给老人和观众的只有一个写满了宽容与理解的笑脸;在面馆,当老人没有付钱而离开的时候,店员下意识地提醒老人付钱,但老人一句“我记得自己付了”,店员就再也没有多说什么,而是任由老人离开。

  而为了保证测试的客观和全面,节目设置的场景很多,但是面对这位“健忘老人”,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场景,镜头里的成都人都表现出了几乎一致的道德水准,让老人被众人的爱心与温暖所紧紧包围,收获无数网友点赞。

  生活在一个和谐美好的环境氛围中,这应该是人类的共同理想。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提出的第四个价值准则,就是友善。“友”是友好,是行为要求,“善”则是心怀善意,这是内心态度。“友善”是一切和谐的基础。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提出来也有些年头了,而所谓的和谐社会,首先是一个人与人守望相助、互相温暖、与人为善的社会。

  《你会怎么做》节目在成都街头所呈现出来的内容,虽然仅仅是随机选择的一部分人,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成都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所拥有的道德氛围、人文积淀,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的普及和践行。也可以看出,成都连续几年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非浪得虚名。因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体的精神文明建设,人是主体,最终成效如何,正是通过现实生活来检验。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孝经》《三字经》《弟子规》等等传统人文经典,都提倡了“尊老敬老”。善待老弱病残,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期《你会怎么做》节目也让人体会到了成都这座城市以及成都人,对这种传统美德的传承。一个既愿意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开拓进取,又愿意从历史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的城市,必定不会让人失望,而是慢慢形成自己独特的城市精神、人文气质,和谐、包容、互助、友善——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富有魅力与吸引力。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变化,尤其是老龄化社会的步伐正一步步迫近,这是我们这个时代必须面对的问题。能够触发人们内心深处感动的一段故事、一个事件、甚至一部文学作品,往往都让人有很强烈的代入感,正所谓由人及己,推己及人。在未来,我们可能会成为节目中的任何一个人,也许是帮助别人的,也有可能是需要帮助的。这个节目,留下的不仅仅是感动,还有很重要的教育功能。节目中呈现的情景,如何成为整个社会的道德自觉,是我们在今后的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中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

  软实力的建设,不仅对一个国家,对一个城市同等重要。而市民的道德水平、文化素质以及这个城市的价值方向、道德氛围,正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构成部分,决定的着城市的人文厚度,也决定着城市的人情温度。

  从一档节目感受一座城市的温暖,窥见一座城市的温情。“健忘老人”测出了一座城市的文明刻度,这让一个即使从没到过成都的外地人,也对成都充满了期待。

编辑:郑轶

关键词:节目,城市软实力,你会怎么做,健忘老人,三字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