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评论访谈

央广网

央广评论:扶贫攻坚一个都不能拉下

2016-08-29 12:46:00 来源:央广网

  成都市委书记、市长唐良智日前在简阳市调研精准扶贫工作时强调,要将精准扶贫与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产业发展充分结合,高标准高质量实施精准扶贫,确保与全省全市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成都市提出在2017年实现全面小康,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实行精准扶贫,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让扶贫对象一个都不能拉在奔向小康的路上。

  实际上,多年的扶贫后,剩下的都是些难啃的硬骨头,不是鳏寡孤独者,就是老弱病残。扶贫攻坚已经持续了多年,有扶贫获得的巨大成果,也有走过不少的弯路:以往大水漫灌、撒胡椒面式的扶贫,虽然国家和政府投入了不少,但一些真正的贫困户没有得到多少好处,反而让人产生了吃大锅饭的疑问;送现金扶贫,救济的了一时,救济不了一世,不是长远之计;送技术扶贫,缺少文化的贫困户不一定“消化”的了这些技术。从弯路总结出的经验就是,要精准扶贫,根据扶贫对象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扶持策略,这样才有可能让这些贫苦户真正脱贫,实现从一时“输血”解燃眉之急到“造血”解一世之需

  精准扶贫,首先要精准“识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要精确识别哪个村贫困哪户贫困,摸清底数,分门别类管理。同时,还要找出导致这些人贫困的具体原因。只有精准识别贫困状况,精准识别出贫困原因,才能针对精准贫困采取精准脱贫的办法。

  精准扶贫,还要做好扶贫资源和人才的精准管理。只有做好扶贫资源精准管理,才能让扶贫资源真正用在贫困户身上,不浪费点滴;只有做到人才的精准管理,把那些懂农村、懂经营、肯为农村脱贫做贡献的人才放到扶贫第一线,做到每个贫困户有脱贫致富责任人,每个村有脱贫工作组,每个县有脱贫领导班子,并且严格落实责任,这样脱贫攻坚才会落到实处。

  精准扶贫,同时还要在切断“贫根”上下功夫。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识别贫困户是基础,精准切断“贫根”才是根本目的。精准扶贫,讲究精准,就是要一村一策甚至一户一策,因户制宜,因人制宜,针对不同的致贫原因采取不同的脱贫策略,因病致贫的可以对其实行大病兜底,技术短缺的可以培训其脱贫技能,能通过发展产业脱贫的可由政府引导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只要能让贫困户脱贫致富,只要在法律政策允许范围之内,可以尝试不同的办法采取不同的策略。

  成都市提出,到2017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足贫困人口这块短板无疑是重中之重。实际上,成都在扶贫攻坚上已经采取了不少方法,例如通过延长农业产业链,让贫苦户从种植业中获取更多收益;发展产业,让贫困户享受“造血”脱贫带来的红利;通过生态扶贫,让贫苦户不仅能享受山清水秀的美景,更能从这些山水中受益……

  当然,扶贫攻坚不仅仅是地方政府的事情,也关乎整个社会进步。要通过政策引导、正向激励一批有能力、愿意献爱心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扶贫攻坚中来,营造全社会都在关心、帮扶贫困户的良好氛围。

  实际上,习近平在总书记提出“六个精准”措施已经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只要这些指示能切切实实落到实处,各项政策好处落到扶贫对象身上,扶贫攻坚目标指日可待(央广评论员 刘涛)

编辑:刘涛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