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评论访谈

央广网

央广评论: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

2016-08-26 20:00:00 来源:

  8月11日,由成都市网信办主办、成都市移动互联网协会承办的属地互联网沙龙成功举办,7家属地网站现场签署了落实主体责任自律倡议书。倡议书的签订将促进互联网企业进一步落实办网主体责任,为打造健康的网络环境,用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回报社会,造福网民,促进社会和谐。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天朗气清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互联网现已成为交流思想的新阵地、抒发情感的新载体、表达诉求的新渠道,对网民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建设网络良好生态,互联网企业就要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了解掌握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规律,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切实负起责任担当。

  在各大网络媒体,每天都有网民“家事国事天下事”的见解。众人拾柴火焰高,聚民智形成改革合力。互联网企业要善于从网络的各种声音中汲取新观念,借助网民智慧和力量,与时俱进地推动工作,才能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网络作为一个新生事物,网民意见呼声绝非至善至美,互联网企业要存一些包容和耐心,多一些引导和关注。针对网上的噪音杂音,要分清正与误、真与假、虚与实,要走入网民心中,进行积极主动的引导,让一些错误的认识、思想与做法得到纠正,不断改变网络空间的风气,让网络成为正能量的生成器与推动力。

  对公众事件有预案,互联网企业应有积极的回应机制。在信息时代,网络传播速度惊人、效应巨大,这就要求我们的地方政府、部委及国企,要对可能发生的公众事件提前做好预案,并建立起积极、有效的回应机制,这既需要有高水平舆情管理和应对危机的专业人才,也需要互联网企业领导者有较强的公共关系意识和能力,而这些,都是打击网络谣言,更好地响应民意的坚实基础。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在这方面,不仅互联网企业和每个网民都要提高不造谣、不传谣的意识和觉悟,网站管理方及相关执法部门也要有更多的积极作为,相关的立法和解释工作更要跟上。只有全社会动员起来共建网络生态环境,网络空间才能“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央广评论员 陈晖)

编辑:刘涛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