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四川分网 > 四川分网 > 评论访谈

雷锋精神“小种子”播撒正能量

2014-09-25 10:59: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据成都日报报道,9月17日,全国雷锋精神种子工程在成都正式启动,成都首个雷锋精神种子志愿者服务站在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正式设立。

  种子精良,还需好土壤。在雷锋精神种子播撒过程中,不得不关注我们心灵的土壤。对于某些人来说,或许心里认同雷锋精神,可一旦自己遇上却总是瞻前顾后,焦虑重重。结果雷锋精神就成了“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其实这就是一种典型的看客心态。据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发布信息显示,“信仰缺失、看客心态、社会焦虑症”位列当今社会病态前三项。可见“看客心态”已不再是简单的状态描述,而俨然成为了一种社会病。

  为“病”所困,可谓扯动神经,撕裂心灵。从深圳小悦悦事件,到南京彭宇案,从广东河源男子扶老送医被诬而投塘自杀,到南京公交司机徐连林扶老反被讹,从海口到南京,从宁波到江西,还有前不久,发生在上海地铁的老外晕倒事件,“扶与不扶”真成了一个纠结的问题。

  如何医治这种冷漠的“看客心态”,有人从法制的角度进行了把脉开方,认为必须对恶意讹诈者进行依法严惩,对乐于施救者和助人为乐者给予制度保护,才能趋恶从善;而更多的人则对此进行了深刻反思,认为必须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手,让雷锋精神永驻心中,才能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向上向善的强大正能量。

  解铃还须系铃人。将心比心,如果当自己成为跌倒的一员,成为被扶起的对象时,是否还有人来帮助自己?因此更多的人伸出了援手,纷纷加入了志愿者队伍,自觉不自觉的传递着善意与爱心,传递着温暖与力量。前不久,河北辛集市村民杨彦考为保护山东客商1.3万元货款,勇斗歹徒身中23刀。这就是一种正能量,这就是一种核心价值追求。

  做空巢老人的“小棉袄”、残疾人的“小拐杖”、困难者的“小油灯”、雷锋精神的“小广播”、青少年成长的“小雨滴”,在成都市举行的雷锋精神报告会上,雷锋精神的“小种子”悄然播撒在蓉城的大街小巷。四川108位雷锋团退伍老兵自发组织,志愿做第二代雷锋种子,让雷锋精神的种子发扬光大,开花结果。

  以此为缩影,成都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据统计,全市注册志愿者达137万余人,志愿服务队伍达15377支,每10个成都人中就有1个是注册志愿者。面对如此庞大的志愿者队伍,如何集合力量,团聚爱心,让这股正能量不断扩散放大,成都人探索出了一套成熟的志愿者管理服务常态化机制。创立全国第一家成都社会组织学院,为社会组织及其工作者提供培训的专门机构;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服务保障制度化、服务参与社会化、服务活动经常化。经过不懈努力,成都为雷锋精神种子的播撒耕耘出了一片沃土。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伴随全国雷锋精神种子工程在成都的正式启动,随着成都首个雷锋精神种子志愿者服务站的正式设立,雷锋精神种子必将得到广泛迅捷的播撒,如果我们把学习雷锋贯穿到人人、处处、事事,用实际行动播撒雷锋精神种子,自然就会播撒出强大的社会正能量。(张继)

编辑:刘涛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