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四川分网 > 四川分网 > 评论访谈

成都“网站20条”意在规范网站信息服务

2014-09-22 15:47: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新文

  17日,成都市网信办正式发布《成都市属地网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就进一步增强全市属地网站的法律意识、规范属地网站的信息服务、促进属地网站的健康发展作出了更加明晰化和制度化的要求。

  消息一出,大家纷纷点赞,“网络需要监管,网站不能例外”,也有人高呼“确实严格”。

  《成都市属地网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试行)》确实严格,对网站制度建设、信息登载、信息审核等从业行为都作出了详细规定,被称为“前所未有的严管”。不过,严格源于现实。客观来看,传播技术与时代发展的趋势不可逆转,迅猛发展的互联网,对全球公共治理提出空前挑战。“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寻求网络良治之道已然成为世界课题。

  反观《成都市属地网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管理有创新,服务待进步。所谓严,不只是严苛,更注重了严谨;不只是死死管住不放,而是牢守“小政府 大社会”的治理原则。追根溯源,网络治理,就是划定严谨的法律边界,培育、重建网络秩序,以形成一个开放、安全、可信,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的网络空间。从成都“网站20条”我们看到了成都地方政府不同的眼界和胸怀。

  首先,处理好了管理和发展的关系。发展带来问题,需要加强管理,管理解决问题,目的是促进发展。所以,《成都市属地网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虽然称之为“管理”,但实质更侧重于“服务”。如建立属地网站管理综合评价体系,开展文明网站评选活动,并以此作为取得支持和资金等的重要依据,目的就是在规范管理中更好地为网站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其次,处理好了自律和他律的关系。自律在先,他律在后。有关部门制定“网站20条”,对网站而言是他律,网站学习贯彻落实,化规则为习惯,当然就是自律。同时,成都市即将成立互联网文化协会,也是行业自律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站要顺势而为,因时而变,主动顺应新秩序,把“网站20条”的各项要求做实做细,同时成都除“网站二十条”外,还将进一步加强行业制度建设,通过互联网文化协会等各种形式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管理水平。互联网治理有三个层面:法律层面、技术层面和网民自律与网络文明的形成。互联网文明,是在人们的实践和交往当中逐渐建立、成熟起来的。

  互联网是开放平台,成都“网站二十条”旨在引导和鼓励全社会尤其是网站参与网络管理立法,变单向的行政指令到多向的公共协商,促进公共治理与信息化相适应的转型,促进“良法”与“善治”相结合。

  第三,处理好了丰富内容和正确导向的关系。网络空间,内容为王。成都出台“网站二十条”,就是要在坚持正确导向的同时,引导网站生产传播积极健康向上的内容,生产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增强网站吸引力,参与全国、全球的网站竞争。“网站20条”将在落实相关规定的同时,加强与网站的沟通,共同研讨内容建设的基本规则,推动成都市互联网站的共同发展。

  源澄而流清,源浑而流浊。建设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推动互联网行业有序发展,是网络管理者、网络从业者的共同责任。网络世界,共治空间,加强管理,立法先行。网民、网站、网管,在网络管理中一个都不能少,只有做到协调一致、齐头并进,才能在“硬实力”成长的同时,促进国家治理能力强升级。

编辑:刘涛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