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环路临街风貌提升,老旧院落“披上新衣” 摄影记者 吕国应

  全长19.38公里的成都一环路,是成都城市交通网的重要部分,一环路周边更是城市居住人口高度聚集的区域。目前,成都市启动的一环路“市井生活圈”项目正在打造中。

  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了解到,当前,成都市着眼于“城市记忆年轮环、市井生活体验圈、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打造愿景,以一环路为轴,左右各延伸一到两个街区,进行整体梳理策划,打造点、线、面相结合的有历史内涵、有商业氛围、有生活气息、有文化故事的“市井生活圈”。

  科大活力区将构建

  “科大智创谷”产业新空间

  14日,成华区一环路电子科大沙河校区附近的电子信息大厦及其周边的临街建筑、商铺等,在绿色的围挡之内,正在进行如火如荼的施工打造。这里就是成华区一环路市井生活圈重点打造的点位之一——环电子科大沙河校区片点位。

  据成华国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成华区一环路市井生活圈整体定位为“市井一环,文商成华”,当前正重点打造环电子科大沙河校区片点位,将以点带面加快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文商成华“市井生活圈”。

  该点位于2020年10月中旬进场实施。该负责人表示,这一片区定位为“科大活力区”,重点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大厦节点,将构建“科大智创谷”产业新空间。“科大智创谷”产业新空间将创新合作方式,利用临一环路的电子信息产业大厦、电子科大宾馆、银杏苑临街商铺等物业载体,整合电子科大优质资源,激活发展引擎、助力产业升级,创建信息通讯、微电子、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基地。

  这里还将设立政务服务、产业服务、园区党建为一体的“蓝色引擎·智享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平台,利用临街商铺引入书店、轻食、咖啡、清吧等时尚消费业态,提供园区产业办公品质配套服务。

  卷闸门拆除、门窗更换

  临街风貌将更美观

  成华国投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环路空间品质提升也是当前重要工作。该公司进行一环路既有建筑风貌整治点位共计115处;梳理建筑色彩风格不协调点位共37处,已完成整治25处;梳理需拆换卷闸门总计947樘,已拆换692樘,完成约73%,整治实心围墙,共涉及17处约1044米,目前14处已全部完成拆除;梳理需立体绿化点位11处,目前已完成6处、剩余5处点位正在实施;梳理需实施建筑光彩照明点位76处,目前已完成60处、剩余16处点位正在实施。

  该负责人表示,该点位梳理待整治店招530个,骨架安装已完成80%。整治后,一环路临街风貌将大大提升。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