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 李开红

  全国城市经济运行活力恢复得怎样?哪些城市的消费最具活力?哪些行业是城市消费热点?曹操出行大数据研究院5日推出《国内主要城市疫后消费趋势分析》(以下简称《报告》)。

  记者注意到,《报告》从城市出行角度进行分析,统计了曹操出行在全国57个城市的运营大数据。分析指标包括用户出行需求量、出行目的地、热力地图以及非工作时间出行路线等。

  《报告》显示,全国城市经济和消费恢复效果明显,并且逐步呈现出“V”字形上扬线。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城市短途近郊游成为消费新方式,1小时经济圈内的短途游将成为热点。

  “V”字上扬 /

  ■ 3月下旬,日均单量需求恢复至1月上旬的60%左右

  ■ 4月中旬开始,城市出行活跃度强势回暖,与1月上旬同比持平

  ■ 预计二季度会超过一月水平,最终呈现出一个完美“√”字型

  反转动力 /

  ■ 低风险城市迅速走上经济恢复的第一阵营

  ■ 出台“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等措施,营造宽松环境拉动消费

  ■ 狠抓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创新办法复工复产,城市经济恢复较快

  成都等10城市

  出行单量“V”字上扬

  从1月至4月城市用户出行需求走势来看,1月底,随着疫情的突然暴发,“宅家”成为主要生活状态,用户出行需求呈直线快速下降趋势;整个2月份,国内疫情范围扩大,城市出行行业遭受重创,其中,曹操出行主要运营城市的单量需求同比下降了90%,达到历史最低点。

  3月开始,国内疫情防控逐现成效,许多城市开始复工复产。从3月中旬开始,人员流动加大,城市出行需求逐渐回升;3月下旬,曹操出行主要城市的日均单量需求恢复至60%左右。

  出行市场需求稳定后,在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下,部分城市也开始逐步恢复限行交通措施,包括郑州、上海、杭州、成都等。从4月中旬开始,随着高年级学生开学复课、城市出行呈现需求旺盛,活跃度强势回暖,并逐渐与1月上旬的市场需求同比持平。

  截至4月底,从《报告》选取的深圳、成都、天津、南京和郑州等10个城市的出行单量走势曲线图分析来看,全国城市经济和消费恢复效果明显,逐步呈现出“V”字形的上扬线。

  出行需求热度

  成都、天津、深圳列前三

  《报告》显示,在出行需求热度排名前十的城市中,成都、天津、深圳分别位列第一、第二和第三名。

  《报告》还显示,4月国内主要城市出行需求热度排行榜呈现出与疫情相关的显著特征,成都、天津、西安等低风险城市迅速走上经济恢复的第一阵营。以美食经济闻名的成都,其城管委出台了“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的措施,不断营造宽松环境拉动消费。

  其次,杭州、南京、广州、苏州等城市在狠抓疫情防控的同时,不断采取创新办法复工复产,进而城市经济恢复较快。而以经济发展与硬核防疫著称的中心城市如深圳、上海、郑州等出行和消费市场恢复速度也处于全国前列。

  商超成为热门 车辆后备箱开关次数直线上升

  根据《报告》,从1月下旬开始,全国各行业需求均出现断崖式下跌,消费需求受到严重影响。从3月份开始,商超成为城市出行热门目的地,需求在各行业中回暖最快,已接近疫前水平,成为城市消费新引擎。

  3至4月,银泰百货、万达广场等目的地的出行需求明显增长,尤其是周末,车辆后备箱开关次数也呈直线上升。由此可以推断,用户出行去商超购物的情况增多。

  《报告》分析,出现商超消费回暖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居民们存在着大量储备日用品及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的刚需;二是各地商超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实行指定入口进入,并强制出示健康码并检测体温,在特殊时期让大众放心消费;三是各商超企业为刺激消费回暖,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四是各地政府推出一揽子扩大消费的惠民政策,其中最吸引眼球的当属消费券的发放,手持消费券,消费者的消费热情被点燃。

  到周边看风景 1小时短途游成热点

  《报告》对今年1~4月各个城市企业用车恢复数据进行了对比分析。从2月下旬开始,全国已经开始逐步复工复产,截止到4月底,主要城市的企业用户数甚至已经与1月份基本接近,说明企业已经进入正常的工作节奏。

  此外,《报告》指出,在继续重视防控和做好防护的同时,利用周末时间,走出小区和办公室,到周边去看风景、品美食以及休闲成为大家的消费新选择。

  4月份的周末,以天津、杭州、成都三座城市为例,根据城市市内、市郊的各景区、景点、公园的出行热力图像等,综合近期国际国内的“出行+旅行”的市场分析,《报告》发现城市周边景点和休闲目的地单量需求较旺,特别是包车游单量增长呈直线上升。由此判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城市短途近郊游成为疫后消费新方式,一小时经济圈内的短途游将成为热点。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图据曹操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