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卢荡滕瑾)10月30日,“四川青川地震遗迹”等5处新增国家地质公园在深圳举行的“第一届中国自然保护地国际论坛”期间获授牌。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表示,中国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自然生态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目前,我国共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1.18万处,占国土陆域面积的18%,领海面积的4.6%。其中国家公园体制试点10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74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44处。我国还拥有自然遗产14项,自然与文化双遗产4项,39处世界地质公园,数量均居世界第一位。

  据了解,青川地震遗迹国家地质公园位于广元市青川县境内,总面积53.58平方公里,包括东河口和荞鱼洞两个园区。东河口园区呈堰塞湖、滑坡、地裂缝、山体张裂变形、崩塌等多种地质破坏形态,是铭记“5·12”汶川特大地震灾难、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展示灾后重建成果,集缅怀、感恩、教育、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园区。荞鱼洞园区位于白家乡境内,地质遗迹为喀斯特地貌,由4个数千米长的溶洞组成,洞穴内堆积类型多样,千姿百态的钟乳石惟妙惟肖,有着极高的研究价值。

  除四川青川地震遗迹国家地质公园外,此次授牌的还有湖北恩施腾龙洞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广西罗城国家地质公园、广西都安地下河国家地质公园、西藏羊八井国家地质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