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诗人雅客聚芦山 猴山飞瀑采风行

2019-07-08 15:33:00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 摄影报道)原始森林,瀑布集群;远山含黛,空气清新……,来自成都、邛崃、雅安等地的二十余位诗人雅客云集,前往雅安芦山猴山飞瀑旅游区与邛崃南宝山采风。7月6日,采风团便体验了猴山飞瀑旅游区的原始自然风光与绝佳美景。

  据了解,雅安芦山猴山飞瀑旅游区坐拥西岭雪山腹地,紧靠青衣江畔上游,与邛崃南宝山旅游区隔河相望,境内高速主线的路网格局已经形成,交通便捷,可以说是离成都距离最近的原始森林。景区总规划面积4.63平方公里,以山、水、猴为生态景观基底,囊括原始森林,流泉飞瀑,野鸟啼鸣,群峰巍峨,云海翻腾,一年四季皆有景,是春踏青、夏避暑、秋观红叶、冬赏雪首选地。

  上午十时许,诗人雅客们还沉浸在沿途青山秀水的景色之中,猴山飞瀑旅游区的大门便在群山清溪环绕之中映入眼帘。正值周末,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已在入口处排队检票。一汪清溪远远从景区内流出,与游客们匆匆一见,又在绿树掩映中缓缓流向远方。采风队伍不禁发出感叹:“没想到芦山还有这样的一个原生态的景区宝地!”“这儿不仅空气清醒凉爽,而且可以看到山顶贯通直下的溪流,宛如人间仙境!”

  走进景区,一眼清泉伴随着飞瀑落池的悦耳响声让人眼前一亮,放眼向上望去,还有大大小小许多飞瀑清池梯次排列从山顶铺开到眼前。据景区管理员介绍,景区内最大亮点当属由玄女飞瀑、天水一色大瀑布、伏羲飞瀑、鸳鸯飞瀑、半山飞瀑、高山流水大瀑布、迎客松大瀑布、一帘春梦大瀑布、七彩飞瀑等60余处瀑布组成的庞大瀑布群,是川西现存规模最大,布局最为集中的瀑布群。

  沿着“野藤坡”往上,石砌台阶两旁是随处可见的景区丰富的植被,花花草草娇艳欲滴。许多游客边走边拿着手机拍照:“这里太漂亮了,随处都是原生态的美景。”与景色融为一体的亲子水上乐园、栩栩如生的动物模型也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在这里,游客们不仅可以一睹大川原始森林的风光、观赏鬼斧神工的瀑布群,更可以体验刺激的彩虹滑道、空中飞人、猴山迷宫、儿童乐园、人间瑶池、乡野美食等特色项目。

  “猴哥下山了!”忽然听到游客惊呼。顺着所指看去,远处树林茂密之中隐约可见猴群摇曳的身影。景区工作人员告诉采风团,猴山旅游区内有性情温和胆小的野生猕猴群,数量约在一千只。7月1日开园以来,游客增多,猕猴怕人;加上近期山中竹笋正盛,猴群食物充足,所以目前大家只能远观猕猴的英姿。

  第二日,采风团又参观了邛崃南宝山景区,两个景区的原生态盛景让采风团的诗人雅客们感慨颇多。省作协会员、《四川诗歌》副主编李明利说:“南宝山景区相对更为成熟,猴山飞瀑旅游区很大程度上保留了这里的原始状态,山势山型带给人的俊秀之感可以作为很好的人性化创作灵感。”中国诗歌协会会员梅香、省作协会员周渝霞都表示被树丛中玉立的花朵、溪边垫脚的石磨、吱呀转的水车等细节与精致所打动,置身罕见的瀑布群中,眼观都是宛如人间仙境之景,耳闻尽是虫鸣鸟叫的自然悦耳之音。而罗江著名诗人周辉则倾心于这里的返璞归真,视为心灵归宿之地。

  旅游区负责人何长安告诉记者,开园以来,景区内秩序井然,游客满意度高。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猴山飞瀑景区的监管,全力为游客营造安全、文明、祥和的旅游氛围。并充分彰显大川生态特色与地域优势,丰富本土旅游业,打造主题特色突出、乡村旅游联动、服务功能完善的一流生态旅游区,成为芦山县生态乡村旅游新地标。

编辑: 郑轶

诗人雅客聚芦山 猴山飞瀑采风行

原始森林,瀑布集群;远山含黛,空气清新……,来自成都、邛崃、雅安等地的二十余位诗人雅客云集,前往雅安芦山猴山飞瀑旅游区与邛崃南宝山采风。上午十时许,诗人雅客们还沉浸在沿途青山秀水的景色之中,猴山飞瀑旅游区的大门便在群山清溪环绕之中映入眼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