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若尔盖2.86公里栈道迁出花湖湿地缓冲区 下一步将限制游客接待量

2019-05-28 10:28:00来源:四川日报

  5月21日拍摄的若尔盖花湖湿地。 本报记者 郝飞 摄

  20年来

  花湖湿地湖泊面积由215公顷扩大到650公顷

  恢复湖泊周边半沼泽和干沼泽892公顷

  黑颈鹤由过去400余只增加到现在的1000余只

  本报讯(记者 徐中成)鸟儿环绕湖面飞翔,发出清脆的叫声,湿地更显生机盎然……5月21日,记者探访若尔盖花湖湿地看到,为更好地保护湿地,2.86公里长的木质栈道已从缓冲区迁建到实验区。

  花湖是若尔盖高原湿地的核心区。为保护好花湖湿地,构建良好的高原湿地生态环境,近几年若尔盖展开了一场持续的高原湿地生态保护战,采取限牧、禁牧等方式,保护花湖湿地。去年,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提出的木质栈道修在花湖湿地缓冲区内等环保问题,若尔盖积极对花湖湿地缓冲区内的所有基础设施进行摸底、自查。

  目前,景区已全面拆除包括2.86公里长的木质栈道、7处观景平台和休息亭、休息长廊、厕所、停车场等在内的14176.49平方米的旅游设施,并迁建到花湖湿地缓冲区之外的实验区。

  在花湖湿地实验区,记者发现,新修建的木质栈道比原来的栈道长度缩短0.43公里,宽度缩短0.3米,离水面的高度增加了50厘米。若尔盖县旅游景区管理局局长李亚飞说,这些细微的差别,体现了对湿地保护的重视,也能避免游客随意走入草原和湿地。

  若尔盖县县长余开勇说:“花湖湿地的美丽生态,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是发展最大的本钱。”在花湖湿地保护区外,一个总投资7910万元的旅游基础设施项目正加快推进,预计8月底建成。该项目将打造花湖天街广场,完善吃购游等要素,让更多牧民分享生态经济红利。据介绍,下一步还要根据生态环境专家的评估,进行精准测算,对花湖湿地的游客接待量进行严格限制。

  严格的保护与控制措施,让花湖湿地越来越美。据资料显示,自1999年花湖湿地景区开发建设以来,湿地湖泊面积由215公顷扩大到650公顷,恢复了湖泊周边半沼泽和干沼泽892公顷,主要保护对象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由过去的400余只增加到现在的1000余只。

编辑: 郑轶

若尔盖2.86公里栈道迁出花湖湿地缓冲区 下一步将限制游客接待量

目前,景区已全面拆除包括2.86公里长的木质栈道、7处观景平台和休息亭、休息长廊、厕所、停车场等在内的14176.49平方米的旅游设施,并迁建到花湖湿地缓冲区之外的实验区。在花湖湿地实验区,记者发现,新修建的木质栈道比原来的栈道长度缩短0.43公里,宽度缩短0.3米,离水面的高度增加了50厘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