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脊上的松岗天街 将再现“小布达拉宫”原貌

2018-06-29 10:25:00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山脊上的松岗天街 将再现“小布达拉宫”原貌

  马尔康市松岗镇的松岗天街。 周德丽摄

  马尔康地区过去由四个土司组成,又叫四土地区。在马尔康松岗镇梭磨河南岸松岗镇的最高点,海拔2600多米的山脊上,有一个建筑群被称为松岗天街。在梭磨河谷仰之,天街犹如耸入云端处在天际。

  松岗天街垒石为室,青灰色的小石块是主要建材,其核心建筑群主要包括松岗土司官寨遗址,以及当时土司的仆人、工匠、商人等居住的房屋,属典型的嘉绒民居建筑群。

  相传,清朝康熙年间,松岗土司仿照西藏布达拉宫,在山脊间大修新官寨,并把新旧官寨连接起来,自称“第二布达拉宫”,也有“小布达拉宫”之称。

  由于官寨建在山上,土司领地内的民众前往官寨办事、诉讼等,往往需要在官寨附近住宿、吃饭,故在通往官寨的道路两侧,慢慢地有民居出现,专门接待来往于官寨办事的人,久而久之形成街道。因官寨和民居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故名“天街”。

  1936年左右,松岗土司官寨被大火烧毁。书中记载大火烧了一个月左右,这座四土地区最雄伟的建筑从此消失。目前,除两座四角碉楼外,尚存几道残墙。而通往官寨的路上,至今仍保留下了三十四幢沿山脊两侧修建的藏式民居,这也为复原官寨打下了基础。

  2014年,马尔康市启动“天街”旅游景点山脊开发项目,将以清朝建设的官寨建筑群为核心,全方位还原嘉绒藏族的民俗风情。项目占地500余亩,包括风情酒店、文化广场、碉楼群以及农家乐集群商业街等,预计2023年完工。目前,已对寨内的民居建筑进行了维修加固和风貌装修,并完成了部分民居酒店的装修打造、景区相关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

  周德丽本报记者徐中成整理

编辑: 郑轶

山脊上的松岗天街 将再现“小布达拉宫”原貌

相传,清朝康熙年间,松岗土司仿照西藏布达拉宫,在山脊间大修新官寨,并把新旧官寨连接起来,自称“第二布达拉宫”,也有“小布达拉宫”之称。2014年,马尔康市启动“天街”旅游景点山脊开发项目,将以清朝建设的官寨建筑群为核心,全方位还原嘉绒藏族的民俗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