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彭州鱼凫绿道不光有"冷水鱼"还可划竹筏露营 约不约?

2018-06-11 09:58:00来源:成都晚报

  一条绿道,看尽山、水、田、林、湖等自然风光

  鱼凫绿道

  小鱼洞镇鱼凫绿道

  线路

  起于小鱼洞镇竹林俱乐部

  穿过八卦田、七星鱼池、冷水鱼养殖基地,

  直至小鱼洞镇露营公园

  全长4.1公里

  进展

  目前,鱼凫绿道主要建设工程已经完成了9成

  亮点

  ●现代都市农业体验场地:旅游项目包括竹筏体验、帐篷露营区、户外活动体验区、七星渔池和特色农田等

  ●把产业发展融入绿道建设,让绿道发挥新经济、新产业应用场景的作用和功能。

  刚刚过去的周六,成都城区阳光灿烂、蓝天白云,彭州市小鱼洞镇却下起了中雨。“就算下雨,我们也想在这儿来走一下,空气清新、舒服!”带着自己的家人,彭州人罗青宇打着伞漫步在小鱼洞镇鱼凫绿道之上。鱼凫绿道位于小鱼洞镇渔江楠区域的鱼凫湿地内,起始于小鱼洞镇竹林俱乐部,穿过八卦田、七星鱼池、冷水鱼养殖基地,直至小鱼洞镇露营公园,全长4.1公里。据小鱼洞镇政府工作人员韩冬介绍,截至目前,鱼凫绿道主要建设工程已经完成了9成。“剩余未完工程主要是部分绿植的栽种,因品种限制需要在秋天进行。”

  河滩地变身绿道 产业发展融入绿道建设

  如今已基本成型的鱼凫绿道位于湔江河谷东岸,紧邻彭州市区至白水河旅游度假区的旅游公路。“原来绿道所在的地方就是一片河滩地,并未实施开发和利用,自然风貌相对比较凌乱,也没有能够提供给村民、游客游玩的游乐设施和休闲设施。”小鱼洞镇政府工作人员韩冬告诉成都晚报记者,在绿道建设之前,来往小鱼洞镇的游客,往往吃一顿小鱼洞镇远近闻名的“冷水鱼”之后,就会迅速离开,没有一个地方能够让游客留下来待个半天。“这种情况就导致了我们小鱼洞镇没有从事冷水鱼餐饮业和从事冷水鱼餐饮业居民之间收入差距比较明显。”

  走在鱼凫绿道内,植被种类丰富、园林景观层次分明多样,让人赏心悦目。同时,每走一段距离之后,就有包括竹筏体验、帐篷露营区、户外活动体验区、七星渔池、特色农田等不同的现代都市农业体验场地。“我们在规划建设绿道的时候,就充分考虑了把产业发展融入绿道建设,为包括现代都市农业等不同产业提供发展的空间。”周仕千是彭州市的一名乡村规划师,如今深度参与到了彭州市的绿道规划建设当中。“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们在绿道的规划建设当中,首先就考虑了不把绿道建设成单一绿道,而是要让绿道发挥它新经济、新产业应用场景的作用和功能。”

  “一业兴带动百业兴”有望解决上千村民就业

  在发展乡村旅游业之前,小鱼洞镇江桥村的村民以采矿业和传统种植农业为生,经济发展水平较为落后。“特别是在国家明确关闭小煤矿之后,村民大都前往外地打工,也造成了不少家庭矛盾。”杨俊是江桥村村支部书记,据他介绍,去年我市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大会之后,江桥村就走上了发展乡村旅游业的快车道。“我们鱼凫绿道建设是在4月底5月动工的,如今已经形成了当前的规模,能够吸引游客来玩耍。更重要的是,到目前为止,我们村已经有40多个村民在绿道内上班就业了。”杨俊告诉记者,鱼凫绿道就近吸纳村民就业之后,不仅改善了村民的收入结构,还缓解了一些家庭矛盾的发生。“以前大家外出打工离家远,夫妻之间容易产生矛盾,现在就在家门口就业,挣钱还能天天回家,你说这个情况,那肯定是不一样的。”

  在杨俊看来,鱼凫绿道的建设可谓是“一箭多雕”。“一业兴带动百业兴,就我的观察来看,绿道建设之后,留下来耍的人多了。就说小鱼洞镇驰名的冷水鱼餐饮,原来大家吃一顿就走了,现在耍半天甚至耍一天,不仅要吃一顿,甚至还要吃两顿,直接带动了冷水鱼餐饮业的发展。”杨俊告诉记者,餐饮业生意好了之后,还要招募更多的工作人员,从而进一步带动村民就近就业。“鱼凫绿道修建好后,将整个渔江楠(渔洞、江桥、大楠)区域生产区进行了有机串联,提升了鱼凫湿地的品位,增强了对本地群众和游客的吸引力,预计今年夏天接待游客将超30万人,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00万元。同时,进一步畅通群众增收致富渠道,预计能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超1000个,月工资收入超200万元,提供经营点位50个,月营收预计不低于300万元。”韩冬告诉记者,绿道建设贯通整个渔江楠区域,带动了渔江楠区域冷水鱼餐饮文化长廊的深度发展,预估该长廊所有餐饮企业年收入将增加400万元以上。“绿道建设,也让我们的乡村拥有了和城市一样的公共服务设施和新经济应用场景,从而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协调发展。”作为一名乡村规划师,周仕千认为在绿道的规划建设过程中,对乡村规划建设水平的提升十分明显。“村里人也是成都人,他们也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城市人享受到的休闲场景,也能在未来有机会在家门口就体验到新技术、新科技,这一点非常珍贵。”

  记者了解到,彭州市已编制构建覆盖全域的绿道网格,结合山、水、田、林、湖等自然风光,未来将形成湔江绿道、官渠绿道、泉水绿道三大特色主题绿道。“三大特色主题绿道的总长超过197公里,未来到彭州来耍,绿道一定是每一位游客不二的选择。”彭州市规划建设局总工程师郑礼文透露,彭州市规划建设的绿道总长度约990公里,未来将成为彭州市极富特色的旅游目的地。

  成都晚报记者 黄尚斐 摄影报道

编辑: 郑轶

彭州鱼凫绿道不光有"冷水鱼"还可划竹筏露营 约不约?

●现代都市农业体验场地:旅游项目包括竹筏体验、帐篷露营区、户外活动体验区、七星渔池和特色农田等  ●把产业发展融入绿道建设,让绿道发挥新经济、新产业应用场景的作用和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