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宜宾南溪乡村旅游节暨仙临梨花节开幕 带农民脱贫奔康

2018-03-16 10:44:00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宜宾3月16日讯(记者 周瑜原 摄影报道)“春风送暖,梨花飘香。”昨日,宜宾市南溪区第三届乡村旅游节暨“情醉仙临 花漫红岩”仙临梨花节开幕,开幕式现场除了可以欣赏到精彩的文艺表演,还有漫山遍野怒放的梨花。同时还将举办仙临知青徒步行、红岩景区首届梨树涂鸦季、百人集体婚礼、红岩景区梨花节乡村大舞台等活动。

开幕式现场

  仙临镇立足长远,乘势而上,借助南溪区生态白酒农业公园建设机遇,把做大做优“菜花经济”作为精准扶贫的战略任务来抓。仙临镇争取到南溪区委、区政府对园区农屋风貌塑造、道路、环卫、停车场、旅游栈道等进行整体打造的项目支持,给贫困群众搭好走上市场的“平台”。仙临镇通过举办了油菜花节,吸引了自驾游、旅行团等市内外游客到村里观光休闲。

开幕式现场盛开的油菜花与梨花相互交映

  据统计,今年3月初以来,仙临镇红岩景区共接待游客上4万余人。当地许多群众抢抓商机做生意,在景区内新增农家乐10余家,摆起土产、小吃等特色摊点20余个,家家是赚得腰包鼓鼓的,有的贫困户采摘野芹菜、喂养的土鸡土鸭等十分抢手,还有的在自家院里建起了停车场,为贫困户增收开辟了新天地。

  仙临镇同兴村支部书记谢洪兵介绍,2012年,红岩山景区开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前只有当地村民开设了11家农家乐,经过多年发展激增了10余家外来人员开设的农家乐,目前同兴村共有24家农家乐,高峰时期平均每家要接待300余人,人均收入800余元。据统计,2012年,同兴村人均收入为9700元;2017年,同兴村人均收入超过12000元。下一步,红岩景区将继续进行乡村旅游的发展,同时还将不断延伸“梨花和油菜花经济”,除了做好每年开春的赏花工作外,还将准备品果、栽树、品尝原生态土鸡土鸭,购买当地原生态土特产等活动。

游客穿梭在梨花与油菜花之间

  “我今年已经63岁,2012年以前我家的收入主要是依靠务农,基本能维持一年的生活。2012年,红岩景区开始发展乡村旅游,我家开始有了1-2桌的餐饮接待,现在我家高峰期将接待10余桌,每桌能有几十至百元不等的利润,家里的收入得到了明显的改观。”同兴村6队冯高利说。

游客在梨树下自拍合影

  仙临镇党委书记何柄宏表示,近年来,仙临镇紧扣南溪区委“更绿更美更宜人”的工作主题,围绕“农业特色强镇、城乡统筹兴镇、文化旅游活镇”的发展战略,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仙临镇紧紧围绕“1+3+1”(红粱+瓜果、蔬菜、水产+乡村旅游)的产业发展思路,在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和现代农业的同时,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推进传统农业向精品农业的转型,初步实现了产业从无到有、从粗到精的转变。仙临镇红粱油菜轮种1.2万亩,举办油菜花节为该区域内群众人均增收500元以上,带动农民走上了脱贫奔康之路。

  “梨花节和油菜花节的成功举办,不仅能提高仙临的知名度和对外影响力,使仙临这个美丽的小镇成为宜宾市民休闲度假游玩的热地,还将使仙临的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激活思路,使单纯的赏花观景成为农民增收、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何柄宏说。

编辑: 郑轶

宜宾南溪乡村旅游节暨仙临梨花节开幕 带农民脱贫奔康

“春风送暖,梨花飘香。开幕式现场盛开的油菜花与梨花相互交映   据统计,今年3月初以来,仙临镇红岩景区共接待游客上4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