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幽甘洛清溪峡古道:贯穿千年历史 古意犹存(组图)

2017-08-31 10:28:00来源:华西都市报

  矮小的建昌马,以耐力好、负重强驰名。

  灵关道上

  建昌马是绝对主力

  《甘洛县志》有文:“清溪关是唐贞元十一年(799年)川西节度使韦皋为和吐蕃通好南诏所设关隘。清溪峡为南北走向,全长5公里,南起甘洛县坪坝乡政府驻地,北至汉源县的大湾。”此文明显有误。《资治通鉴》记载贞元十五年(799年),“吐蕃众五万分击南诏及嶲州,异牟寻与韦皋各发兵御之;吐蕃无功而还”。当天我走了6公里未到目的地,所以我觉得另有资料上说清溪峡甘洛段长约7公里,至大湾约10公里,比较可信。

  我还感兴趣的是,在折返走出峡口的河滩开阔处,偶遇十几匹建昌马悠闲地在草地上晚餐。这些建昌马中除有3匹为棕黑色外,其余全都是棕褐色,嘴唇均为浅白色。它们背脊处两边各有两处鬃毛被磨得可见皮实,那是驮运物资劳累摩擦的印迹。做人不易,何况任由人支配的马匹。中国原生马种分为五大系:蒙古马,河曲马,西南马,藏马,哈萨克马。其中,西南马系统身材最矮,建昌马又是西南马系统中最矮的一支,成年公马平均体高为1.2米左右,也就与成年人腰部差不多。别看建昌马体格短小精悍,它们吃苦耐劳、善于跋山涉水和长途驮运的美誉,也算赫赫有名。建昌马也当仁不让地成为西南丝路灵关道上的绝对主力。

  除了从甘洛县坪坝乡向北至汉源县大湾,清溪道更长的一段是坪坝乡一路南下至蓼坪乡白沙沟,全长达48公里。明清时,这一路段设有坪坝、窑厂(古新安城遗址)、尖茶坪、海棠关、镇西、清水塘、腊梅营、蓼坪等关、铺。如今,这些地名在1:200000的甘洛县地图也找不到几处,更不要奢望发现什么有价值的遗址。但我知道古道等待着我,我没有理由不去走一回,即使从坪坝经海棠镇再到蓼坪乡的古道大多筑成公路,也只得驾车缓慢在山峦起伏间寻觅。所幸海棠古镇尚留有许多材料供我下一篇文章专门讲述,太多遗迹已随岁月和季风散尽。

  慕名而来

  美丽景点只待时日

  在时间深处,古老的文明消失于星光闪烁的夜空。

  现为凉山州博物馆馆长的唐亮,2006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曾率领凉山州和甘洛县组成的文物普查队,背着干粮和设备,沿途用GPS定位仪器测量,用数码相机记录,徒步5天时间,理清了一路的驿站、营房遗址、清代石桥、清代墓葬群等。“这就是全新的线性文化遗产,不是孤立的一个点,而是形成了一条线。”唐亮当时就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

  所幸,文物保护工作者的心血浇灌出结果。2013年3月,国务院公布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甘洛清溪峡古道”名列其中。

  随后,在清溪峡古道南口,可见甘洛县政府置大理石碑,碑文明确了古道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南北自双石包至横岩子的水源、植被及青石板路面,全长5公里范围内;东西方向以20米范围为界。该范围东、西外延至峡沟两边山峰为建设控制地带。

  清溪峡古道升级以前,零星有驴友慕名而来,体验远古的清风侠骨。据说南京大学旅游学院20多个师生来此调查,号称受富商委托搞开发前期规划。甘洛县城建和旅游方面也设想投巨资加以开发,但不菲的资金成大问题。

  坪坝乡党委书记罗阿木也忧愁经济的增长。甘洛县是凉山黑苦荞种植基地,全县一万亩的种植面积,坪坝乡就占到一半。他成天焦虑的是贫困农民脱贫攻坚“战役”的大事,还没有精力去打古道发财的主意,无法顾及古道上五颜六色人来人往的浪漫想象。何万敏文/图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清溪峡古道;古意;哈萨克马;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河曲马

探幽甘洛清溪峡古道:贯穿千年历史 古意犹存(组图)

循着马夫的汗味与马匹的蹄印,2014年立冬时节,我来到清溪峡南端的甘洛县坪坝乡。除了从甘洛县坪坝乡向北至汉源县大湾,清溪道更长的一段是坪坝乡一路南下至蓼坪乡白沙沟,全长达48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