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塑古迹 资阳雁江将重现雁城八景(图)

2017-07-13 15:05:00来源:华西都市报

  雁城八景。

  7月11日下午,资阳市雁江区沱江大桥旁,张素中老人迎着夕阳正在桥旁拍摄河道照片,这里是昔日雁江“雁城八景”之一“雁江古渡”的所在地。目前,当地已启动重塑雁城八景工作,为重现昔日雁城秀丽风光,当地还从故宫博物院扫描到了乾隆年间《资阳县志》记载的八景图片,用作建设规划基础。

  重塑古迹

  三百年前县志图片成建设基础

  自西汉武帝建元六年置县至今,资阳已有2150余年的城市历史,不但是人文荟萃的西南重镇,还有着独特的城市风光。雁江区依山傍水,四周诸山环抱颇多景观,自宋代以来,即逐渐有咏城周景致记载,县人张方诗中有“资水右旋江会合,天台西直卦文明”佳句,至明朝则八景形成。

  几百年过去,雁城八景的重塑成为雁江区城市文化品牌打造、历史文化挖掘的重点,也是难点。

  “当时规划中提出重塑雁城八景,但是能够找到关于它的资料太稀少,重塑难度非常大。”资阳市规划局规划编制研究科科长冷玲玲告诉记者,记载雁城八景资料很少,为了最大程度还原原有的景象,资阳市规划局联系到了北京故宫博物院,从馆内扫描出了《乾隆资阳县志》内关于雁城八景的图片介绍,意图以最真实的、最有资阳味道的设计来重塑雁城八景。

  在资阳县志图片中,景色图右上角雁城八景的名字清晰可见。景色图以山川、河流为主。八景图之一的“雁江古渡”,图片中央湍急河流上两条大船正准备停靠,渡口旁的房屋、街道、行人跃然纸上,体现了当时渡口非常繁华。一些景点还注明了文字,以书台春晓为例,就有一行字简要介绍:出城南5里,有山名书台,为西汉谏大夫王褒读书处。

  “雁城八景体现出对家乡的热爱和对美的追求,具有人文的内核,是资阳人的乡愁,也是经济触手,我们要把它挖掘出来。”当地县志工作者和专家对于重塑八景满怀期望。在他们看来,这是对历史的尊重,也是满满的乡愁。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八景;雁城;古迹;王褒;雁江古渡

重塑古迹 资阳雁江将重现雁城八景(图)

7月11日下午,资阳市雁江区沱江大桥旁,张素中老人迎着夕阳正在桥旁拍摄河道照片,这里是昔日雁江“雁城八景”之一“雁江古渡”的所在地。几百年过去,雁城八景的重塑成为雁江区城市文化品牌打造、历史文化挖掘的重点,也是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