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若尔盖黄河大草原文化旅游节暨盛夏雅敦节7月15日开幕

2017-05-16 21:25:00来源:央广网
  

活动现场的主题花墙(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阿坝5月16日消息(记者贾宜超)中国若尔盖黄河大草原文化旅游节暨盛夏雅敦节将于7月15日在四川若尔盖县开幕,这是国内首个融黄河文化、安多民俗和湿地风光于一体的大型旅游节会活动。5月16日,若尔盖县在成都举行“若诗若画”若尔盖旅游推介会,并就此次文化旅游节暨盛夏雅敦节详细情况进行介绍。

  据若尔盖县委宣传部长白玛措介绍,今年的黄河大草原文化旅游节暨盛夏雅敦节活动时间为7月15日至17日,共设一个主会场三个分会场,参演群众近1000人,预计将有超过10万人次的民众和游人共享这一节会的喜庆。在为期三天的节会中,开幕式暨大型文娱演出、安多藏区弹唱总决赛、篝火演唱晚会、锅庄展演、藏戏表演、赛马节、特色文艺演出、烟花颁奖晚会、“众奥杯”中国最美湿地若尔盖国际摄影大赛图片展等众多内容将陆续上演,若尔盖黄河大草原特殊的江河文化、悠久的历史文化、璀璨的民族文化、神秘的宗教文化、灿烂的红色的文化以及古朴的民族风情将一一向八方宾客生动呈现。

若尔盖县县长余开勇致辞(主办方供图)

  “要认识若尔盖、旅游若尔盖、投资若尔盖,就不能不了解若尔盖的‘七个三’,这是我们鲜明特色。简单地说,‘七个三’就是‘三省区位要地、三个邻近机场、三种交通方式、三个生态之最、三个地理符号、三大红军主力和三大著名景区’”。 若尔盖县县长余开勇在致辞中介绍说,若尔盖是川甘青“三”省结合部的商贸要地和交通枢纽;周围已经建成通航了“三”个机场;未来可以选择高等级公路、高铁和航空等“三”种快捷方式进出;若尔盖拥有“三”个全国之最,即全国最大最美的湿地之一、全国最大的泥炭沼泽分布区和全国最大的黑颈鹤分布区;还有“三”个标志性地理符号,即黄河九曲第一湾、长江黄河分水谷以及世界名马河曲马;此外,若尔盖还是红军长征“三”大主力唯一共同走过的地方;若尔盖的三大代表性景区,即国家4A级景区黄河九曲第一湾、花湖景区和热尔大草原景区。

  “雅敦”是“盛夏庆典”的意思,雅敦节自古以来就是若尔盖地区传统的安多民俗,有着敬畏自然、感恩自然并接受自然馈赠的内涵。7月,若尔盖草原恰是“春冬”与“夏秋”交接之时,这里绿草无垠、万花竞放、候鸟回归、碧水蓝天、牛马出牧、气候怡人,成千上万的民众不约而同带上帐篷和美食,到风景秀丽的草场和湖岸,或观光赏景、或竞马射箭、或载歌载舞、或相亲访友、或吃肉喝酒、或篝火锅庄,一派欢乐祥和。

花湖美景醉游客(张朝阳 摄)

  对游人而言,除了参加节会,还有哪些旅游的好去处呢?会上,若尔盖县旅游发展局副局长勇玲推介了该县旅游资源和优惠政策。据悉,每年的5月到10月,都是若尔盖最适宜旅游观光和休闲避暑的好时节,这里有梦幻奇景黄河九曲第一湾、天边蓝宝石花湖、云端生物天堂热尔大草原,还有巴西会议会址、铁布梅花鹿自然保护区、包座原始森林、纳摩大峡谷、喀哈尔乔湿地公园、俄尼山公园、西部牧场、扎萨格神山、千鹰谷以及降扎温泉等。

  推介会还推荐了游人分别从成都、西安、西宁、兰州等不同省市进入若尔盖的交通线路。主办方表示,选择航空进入方式,九黄、红原、夏河三大机场距离若尔盖县城大体相当,均约2小时车程。从成都方向选择公路方式自驾进入,则推荐成都—茂县—松潘川主寺—若尔盖,或者成都—茂县—黑水达古冰山—若尔盖两条主干线,行程分别为470公里和580公里,用时大约7小时和8小时左右。

若尔盖草原炊烟(张朝阳 摄)

  若尔盖隶属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位于青藏高原东缘川甘青三省结合部,紧邻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和黄龙,国道213、248、345线和省道217、445线贯穿全境,夏河机场、九黄机场、红原机场三面包围,正在建设的成(都)西(宁)高铁纵横县城,是全国三大湿地保护区之一、全国最大的泥炭沼泽分布区、全国最大的黑颈鹤分布区、全国主要的草原牧区之一,同时也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国家主体生态功能区,是黄河九曲第一湾、长江黄河分水岭和世界名马河曲马所在地,是川西北高原“蓝色九寨、金色黄龙、绿色湿地、白色冰川、黑色熊猫”五朵国际金花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四川藏区打造湿地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核心支撑极,享有“中国最美高寒湿地草原”、“中国黑颈鹤之乡”和“云端天堂”的美誉。

若尔盖黄河九曲第一湾(张朝阳 摄)

  

编辑: 贾宜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