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川南乡村旅游走热 破解同质化急需统筹设计(图)

2017-05-11 10:27:00来源:华西都市报

  

  

  

  今年五一节,天气的晴好让市民和游客的出行意愿高涨,自贡的旅游景区(点)、乡村旅游市场火爆,品美食、赏美景,人们走街串巷,全市旅游市场氛围浓厚。三天时间,自贡市共接待155.65万人次,同比增长17.7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7亿元,同比增长20.6%。

  “乡村旅游是近几年才开始火热起来的,而成功的项目又带动了更多的资本进入,由于‘套现’的目的过于急促,因此这些景点项目的同质化十分严重。”自贡市外事侨务和旅游局宣传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将对乡村旅游进行统一的顶层设计,以使该行业向着良性循环的方向发展。

  游客青睐

  川南乡村旅游成为热点

  “每到周末,朋友们就会相互邀约,到附近的乡村旅游景点去赏赏花、拍拍照,再吃一顿农家菜,周末一般就这样惬意地过了。”自贡市民王先生称,现在这已经成了身边朋友、同事的一种生活方式,大家都习以为常了。

  据了解,五一节期间,荣县大佛接待2.7万人次,同比增长134.78%;恐龙博物馆接待游客2.52万人次,同比增长12%,实现门票收入52万元;盐业历史博物馆接待游客0.41万人次,同比增长46.43%,实现门票收入5.74万元;飞龙峡风景区接待游客0.45万人次。另外,全市旅游星级宾馆饭店平均出租率为71.26%。

  与此同时,花香田园、花语人间、雁溪谷、中国玫瑰海等乡村旅游景点,也迎来了大批踏青赏花的游客。“这两年,乡村旅游几乎已成为整个川南的旅游新热点,市民需要更加接地气带有浓郁乡土特色的景点,满足周末近郊游的需求。可以说,不少景点都受到了市民的青睐。”

  同质化严重

  亮点项目“吸金”明显

  去年国庆节前后,刘山乡首届“中国灯城·梦幻田园草雕节”,共吸引市内外游客近20万人次,实现门票、餐饮、购物等经济总收入1100万元,提供临时就业岗位830余个。本次活动,也让刘山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大提升。而在这之前,沿滩区的郁金香旅游节的成功举办,不仅吸引了人气和财气,也赚足了口碑。而随后的草雕节,也让乡村旅游再次火了一把。“这些成功的亮点项目,无疑做了一个‘榜样’,加快了资本流入乡村旅游这个市场。”

  据了解,不少业主开发乡村旅游项目的手段都比较雷同,流转几百亩或几千亩土地,然后栽种各式各样的一大片花,以门票收入为主要盈利手段。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在这些业主当中,大多数是瞄准着乡村旅游的“财富效应”而来的,准备干一番实业。但也有少数老板,抱有“囤地增值”的投资想法,以土地储备和乡村旅游做两手准备。

  五年来,自贡乡村旅游持续吸引资本流入。据统计,2012年以来,自贡市共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24.75亿元,年均增长20.58%;接待游客1.12亿人次,年均增长17.67%。在这其中,乡村旅游发展势头仍然十分强劲。

  破解难题

  乡村旅游需要统筹设计

  “当前,自贡的乡村旅游主要以农业休闲、踏青赏花和森林公园这几种形式为主,尤其以踏青赏花这种以花卉种植、观赏的景点发展最为迅猛。当前,乡村旅游正进入快速发展时期。”该负责人介绍,这种形式是近两年才开始在川南兴起的,目前自贡有10余家规模大小不等的项目,门票价格基本都在20-30元。

  据介绍,这些同质化的景点主要表现在盈利模式单一、品质参差不齐、旅游观赏价值不高等问题。“不少景点游客去了一次两次,就没有兴趣再去了。而且政府正在大力修建市政公园,也在某种程度上稀释了这些景点的人流量。同时,这些项目还存在监管缺位的问题,农业、旅游等部门都不能全部体现监管,反而是当地乡镇党委政府在实行监管。”

  “乡村旅游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当前的乡村旅游发展,缺乏顶层设计。”他说,近年来,自贡乡村旅游项目和系列节庆活动市场化运行快速发展,各区县乡村旅游规划和在建、建成项目呈点状分布,未能形成集聚效应。今后将进行乡村旅游统一顶层规划、统筹各区县建设基础设施,并进行品牌整合运营“盐都百里乡村旅游发展带”品牌。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乡村旅游,同质化,景点,旅游景区,走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