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旅游时尚

央广网

四川黄龙:“人间瑶池”里的传统庙会

2016-07-18 16:04:00 来源:央广网

 

黄龙庙会现场舞龙表演

回族弹唱表演 薛向阳 摄

黄龙盆景池美景(敏晓兵)

  央广网黄龙7月18日消息(记者韩民权)“宇内黄龙见几多,唯今此处舞婆娑;彩池映是龙鳞烁,藏汉羌回共咏歌。”18日,素有“人间瑶池”美誉的世界自然遗产黄龙景区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传统庙会活动。

  黄龙庙会历史悠久,美名远扬。至明代以来,至今有近600年历史。每年农历六月十三至十五,来自青海、甘肃、西藏以及四川绵阳、平武、江油、阿坝、红原、若尔盖、南坪、茂县等地的藏、羌、回、汉等各族群众来赶庙会,烧香、转山、祈福、祭祀,领略黄龙景区独特的自然奇观,体验多彩的民俗风情。

  据了解,举办黄龙庙会一方面是尊重历史、传承文化,另一方面也是黄龙管理局旅游二次创业、转型升级,走文旅相融之路的深度探索,以此让黄龙的自然与文化、民俗与风情交相辉映,相得益彰。黄龙庙会的举办,展示了黄龙区域独特的民俗文化特色,提高了活动的参与性,提升了黄龙旅游的文化内涵,增强了吸引力,体现了和谐包容、共融共生的中华文明。


羌族多声部表演 刘国兴 摄

  记者在今年庙会的活动现场看到,漫山遍野,人流涌动,歌之、颂之、舞之、蹈之,热闹非凡。期间席地野餐,举杯祝酒、观赏自然风光、载歌载舞与传统的炊烟袅绕、缤纷集市有所区别。农历六月十五日活动达到高潮,入夜,粗犷的草地山歌和锅庄舞步激起的回声,在山谷间回荡,千顶帐蓬,万点灯火,更将黄龙装扮得美丽多姿。

  据黄龙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黄龙庙会有三大看点,一是宛如“人间瑶池”的世界级自然风光。所有参会人员都会以转山转水等形式表达对大自然的敬畏,宣扬对生态环境的珍惜和感恩之情。二是各民族兄弟同庆传统民俗节日。歌舞、美食、花灯等文化活动将贯穿节庆始终,常常出现藏歌唱罢羌舞起的祥和盛况。三是不同民族开展不同的宗教祈福活动。儒家、佛家、道家、伊斯兰等各种宗教信众亲如一家,各自都会安排不同的时间进行诵经、祭祀、祈福、敬香等相关仪式,素不相识的人或不同信仰的人之间均其乐融融,场面殊为特别。”


当地群众在黄龙寺前草坪上野餐露营

  来自成都的游客陈嘉说道,“小时候在资阳老家我们去朝拜观音菩萨过生日,觉得好神秘哦,结果这次到黄龙旅游碰巧碰见办庙会,真的是长见识了,有吃的、有喝的、有耍的、有唱的、有跳的,最具有特色的就是各民族大聚会,其乐融融的感觉好巴适哦,简直就像参加蟠桃大会一样如临仙境,明年我一定带一群好朋友来耍。”远道而来的韩国留学生吴相守兴奋的说道:“我们是第一次到四川游玩,没想到刚好赶上庙会,观看从来没有看过的民俗表演,太震撼了。”

  据悉,庙会期间游客们还可以在黄龙游人中心、杜鹃林休息站、瑟尔嵯宾馆、瑟尔嵯国际大酒店酒店锅庄广场品尝当地独具特色的酥油糌粑、小河豆腐、洋芋糍粑、酸菜面块、粉汤等各种风味小吃。各种别致的民族工艺品也可在黄龙后寺、景区各民族工艺品售卖柜台购买。

  黄龙景区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地,其独特的高寒喀斯特地貌美轮美奂,蜚声中外。景区位于四川省北部的松潘县境内,有世界三大之最:最壮观的露天钙化彩池群、最大的钙华滩流、最大的钙华塌陷壁,面积1830平方公里,核心保护面积700平方公里,最低海拔1700米,最高海拔5588米,是一个景观奇特、资源丰富、生态原始、保存完好、具有重要科学和美学价值的风景名胜区。此次观花区的“黄龙沟”,更是拥有世界上规模宏大、结构完整、造型最奇特的喀斯特地貌景观,在仅长3.6公里的沟内有3400多个彩池及1.3公里长的钙华滩流,被誉为“人间瑶池”、“圣地仙境”。

编辑:郑轶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