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现场。四川省人社厅供图

  发布会现场。四川省人社厅供图

  人民网成都7月31日电 今日,四川省人社厅召开2020年上半年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上半年全省人社工作运行情况及下半年主要工作打算。

  今年上半年,四川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1-6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3.8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2.7%,其中二季度环比增加4.64万人、增幅达23.6%。

  在落实社保降费减负稳岗政策方面,四川以“减、免”为主,“延、缓”为辅,“降、补”并举,实施社保降费减负稳岗政策。截至6月底,全省累计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225亿元,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3亿元,延期申报缴费29亿元,继续实施降低社保费率为企业减负175亿元。同时,进一步放宽中小微企业申领稳岗返还的条件,扩大失业保险政策受益面。

  在维持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方面,上半年,四川积极开展全省稳定劳动关系“春风行动”,行动期间,全省发布政策解读8485条,在线培训192.8万人次,服务指导企业、劳动者1.3万户、34.7万人,化解劳动纠纷1万余件,确保全省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巩固企业复工复产成果。同时,四川积极做好根治欠薪工作,深入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六个一”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根治欠薪、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等专项行动,累计检查用人单位1.97万户,查办违法案件474件,责令补签劳动合同1.25万人,为0.82万名劳动者追讨工资1.09亿元。此外,四川还创新开展调解仲裁工作,采用“微调解”“云仲裁”等技术手段,全省调解组织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1. 2万件,调解成功率66%;仲裁机构共立案受理劳动人事争议2.4万余件,结案1.9万余件,结案率79%。

  今年以来,全省人社系统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布会上,四川省人社厅新闻发言人、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向可华介绍,今年上半年,四川从深化川渝人社合作破题,创新推出人社合作“1”个纲领性协议+N个专项工作子协议的“1+N”合作模式;保持多层次互访、开展宽领域对接、推动全方位合作,磋商提出并共同落实年度“五件大事”(人社信息化“两地通”、招聘求职“一点通”、养老保险待遇资格“就地认”、流动人才档案办理“不跑路”、社保卡“就近办”)和80项重点工作任务。

  下半年,四川人社各级各部门将重点抓好就业、社保、劳动关系、人才人事以及落实双城建设战略部署方面的工作。值得注意的是,在社保方面,今年四川人社将按照《四川省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实施办法》,推动四川省从2020年9月1日起实施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郭莹 实习生 赵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