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语

  科技创造美好生活 创新赋能城市未来

  寻找成都创新“细胞”

  新时代风云卷起澎湃浪潮,科技革命正深刻改写着全球竞争规则、重塑世界创新版图。

  城市当下生活急速改变,从APP到小程序,手指轻点屏幕即可触达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城市未来赛道持续刷新,全球城市竞争中,唯有在创新发展中持续放大自身比较优势,才能抢占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制高点,持续提升发展位势能级。

  面对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时代机遇,身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等国家战略之中,成都顺势而为。刚刚结束的成都市科技创新大会提出,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打造面向未来的创新载体、营造最具活力的创新生态,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

  即日起,本报推出《科技创造美好生活 创新赋能城市未来——寻找成都创新“细胞”》系列报道,在成都构建的创新生态系统中,探寻勇攀高峰的科学家、创新创造的企业家、善为善成的投资人、追梦圆梦的创业者们的故事。

  科技创造美好生活

  创新赋能城市未来

  寻找成都创新“细胞” 系列报道

1

  东方电气(成都)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的多功能燃料电池测试平台

  今日探访:东方电气(成都)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

  “成都造”新科技

  引领行业发展脚步

  氢燃料电池是纯粹的“成都造”,从最初的技术研发,到工艺开发、到生产制造、到示范应用,全部都是在成都本地实现,并为车用燃料电池行业的产业化奠定基础。

  “成都版”新政策

  给予企业全方位支持

  成都市科技创新大会上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从提升科技创新环境、激励人才创新等多方面出台18条政策措施,给予科技型企业立体的全方位的支持。

  在成都市郫都区街头,有一种特别的公交车。它们的排气管没有“黑尾巴”,因为排出的是水汽;它们也不是进加油站,而是进加氢站;坐在车内也听不到发动机的轰鸣声,取而代之的是安静的乘车环境……这就是以氢燃料电池为动力的公交车。

  这些公交车发动机所用的氢燃料电池,是东方电气(成都)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制造的。作为一家生产“成都造”氢燃料电池的公司,它是如何一步步在成都成长起来的?6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东方电气(成都)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近距离了解“成都造”的硬核科技。

2

  “成都造”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

  “成都造”硬核科技

  为车用燃料电池产业化奠基

  东方电气是国内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商之一,2010年,东方电气便在成都开始氢燃料电池相关技术研究,2018年成立东方电气(成都)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的主营产品便是氢燃料电池。经过近十年的核心技术创新与自主产品开发,东方电气全面掌握了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研制、电堆工程设计及系统集成与控制等关键技术,成功开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氢燃料电池系列产品。

  据东方电气(成都)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光有介绍,氢燃料电池是通过氢气的电化学反应来发电的设备,“它在发电过程中只产生水,噪音也小,是清洁高效的新型发电产品。”

  氢燃料电池可以说是纯粹的“成都造”,从最初的技术研发,到工艺开发、到生产制造、到示范应用,全部都是在成都本地实现的。谢光有说,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在科研攻关、技术创新、示范推广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这样的科技环境给了企业很大的发展助力,“首先,成都将产学研链条基本打通,从前端的技术研究一直到产品的生产制造,都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沟通机制。同时,成都以实际的产品应用为导向,大力推动科技往产业化应用方面发展,这对于企业来说是非常好的发展方向,这样也推动了企业将科技技术转化为产品,投入到实际应用领域。”

  谢光有介绍说,氢燃料电池主要应用于交通运输与发电这两大领域。据悉,成都市公交集团郫都巴士为氢燃料电池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2018年,四川省首条、全国第二条燃料电池公交示范线正式运行。目前共有100台燃料电池公交在郫都区运行,它们的发动机就是采用的东方电气(成都)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氢燃料电池。“2018年至今,这些公交车运营里程累计超过280万公里,累计服务超过400万人次。”

  据悉,东方电气(成都)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电池堆与供气系统、冷却系统、电源管理系统、安全保护系统的高效集成以及动力系统的快速响应,开发国产化长寿命商用车燃料电池发动机工程样机,为车用燃料电池行业的产业化奠定基础。

  而氢燃料电池的第二大应用场景就是发电。“我们做了一款供电、供热的氢燃料电池发电系统,目前处于样机阶段,预计在今年年底会在东方的厂区进行示范运用。”

  省级重点实验室

  助力西部科学城建设

  6月3日,成都市科技创新大会上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从提升科技创新环境、激励人才创新等多方面给出18条政策措施。谢光有表示,这对于科技型企业来说,是立体的全方位的支持。

  “举个例子,《政策措施》提出高标准建设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有了西部科学城这样的平台,能够汇聚更多的科技资源,从而助力科技企业的发展。”氢燃料电池涉及的产业链很长,如果产业链的其他节点企业没发展起来,那么自己公司的发展也会遇到问题,“但是18条政策的实施,将会从政策、资金等方面,来将产业链各节点更好地牵引在一起,这也有利于创新重大科技项目、打造示范工程等等。”

  同时,除了成都的政策为企业带来了利好,各科技企业也能用自己的发展来助力成都的发展。“比如西部科学城的打造,它也是需要很多支点来支撑的。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我们申请的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就可以作为众多支点之一。”2020年,东方电气申报的“长寿命燃料电池四川省重点实验室”获得四川省科学技术厅正式批准建设,该实验室是四川省燃料电池领域唯一省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未来将重点围绕制约燃料电池长寿命的关键核心技术持续开展机理研究与技术攻关,强化人才培养,深化科技技术交流合作等方面进行建设。“企业结合成都提供的平台与政策扶持,利用自身优势进行科技创新、产业输出,这样形成良性循环,这样也有机会产生越来越多的爆点技术与黑科技。”

  而对于成都市科技创新大会上发布的《关于支持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的人才行动计划》,谢光有表示,这将更有利于公司引进高科技人才。“其实成都的人才政策一直都很好,也吸引了很多年轻人来成都这片热土上发光发热。目前我们公司的技术团队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人占到了60%以上,他们都是从全国各地来成都的,这也得益于成都的相关政策对人才的吸引。”

  成都人才新政“2.0版”,在此前人才政策的基础上,在创新激励、创业孵化、人才公寓、股权激励、贡献奖励等方面给予了更多政策支持。“这和以前相比具有更强的吸引力,这样就能吸引更多对成都持观望态度的人才,而我们企业在人才的选择上也有了更大的空间。”

  谢光有说,对于科技企业在成都未来的发展,他是非常有信心的。“我相信会有更多科技型企业愿意来成都创造价值,成都也能为他们提供优越的发展空间,在这方面我是深信不疑的,因为我们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就得到了很多的支持,这就是鲜活的例子。”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彭惊 图片由东方电气(成都)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原标题:氢燃料电池纯粹“成都造” 发电系统年底示范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