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足终于保级成功!

  经历了一个赛季的风波,跌跌撞撞的四川尖庄队终于在10日晚展现了真正的实力,他们在中甲升降级附加赛次回合比赛中,以3:1战胜河北精英,两回合3:2淘汰对手,保住了下赛季中甲资格。

  这个赛季

  四川尖庄一路坎坷

  上赛季,就在这块场地,都江堰凤凰体育场,四川队以中乙冠军身份冲甲成功,让无数四川球迷为之振奋。新赛季在2019年3月9日打响,四川队主场1:0战胜呼和浩特,中甲首秀开门红,一切都很美好。

  没想到,随后球队便陷入了股权转让风波,成绩也直线下跌,一度跌入降级圈。经历起起伏伏,诸多风浪波折,四川队好不容易解决了资金问题,却在战绩方面没有拿出令人信服的表现,在赛季末依然未能提前上岸。

  9月21日,主场不胜南通支云,随后客场被石家庄永昌绝杀,在联赛常规赛最后一轮,四川尖庄客场3:6不敌陕西长安竞技,被身后的南通支云反超,错失了直接保级的机会,不得不进入升降级附加赛。

  11月6日,客场乱战0:1不敌2019中乙排名第5的河北精英,这让四川球迷陷入了悲观,回到主场,四川尖庄能战胜河北精英吗?大家心里都没底。

  红牌+点球

  保级大战硝烟弥漫

  10日晚,主场作战的川军只能背水一战。第6分钟,刘超阳在对方禁区内带球突破时被防守球员拉倒,裁判观看VAR后判罚点球,但刘超阳主罚的点球却被对方门将扑出。第11分钟,川军又由吴波补射打进一球,但主裁判示意渠成射门时冲撞门将犯规,因此这粒进球无效。

  第31分钟,四川队终于首开纪录,前场中路任意球张靖洋开出吊入禁区,禁区左侧跟进的刘超阳头球摆渡给到门前,禁区内王琪头球冲顶破门,四川1:0领先河北,同时也将两回合大比分扳平。

  第39分钟,河北队大禁区线外,防守队员赵舒豪拉倒渠成犯规,裁判在观看VAR后直接掏出红牌罚下赵舒豪。刘超阳主罚任意球直接右脚攻门,皮球被门将飞身扑出后,在门前抢点的渠成机警地头球补射得手,四川队大比分2:1实现反超。

  随后,人数占优的川军一鼓作气,又在第44分钟再下一城。当时,川军后场解围将球踢向中圈附近,渠成拿球直塞前场,张靖洋单刀赴会,禁区内面对门将冷静推射得手。

  易边再战,大比分落后两球的河北队展开猛攻,第52分钟,河北队边路传中,马冲冲在禁区内争顶时不慎手球犯规,裁判回看VAR后判罚点球。巫林峰主罚球门右下角一蹴而就,为河北扳回一球。不过,在随后的比赛中,川军没有再给对手机会,将3:1的比分保持到了终场。

  最终,四川尖庄队以总比分3:2力压河北精英队,终于保住了自己的中甲身份。

  艰难保级

  球队收获宝贵经验

  当四川尖庄破门,作为球队主教练,一贯沉稳的黎兵也难掩心中的激动,他站在主教练席上,振臂高呼,这是之前大家从未见过的场面。比赛结束之后,河北精英主教练萨拉一脸郁闷。在新闻发布会上,他仅说了一句“祝贺四川队获得胜利”之后便扬长而去。而黎兵则表示,经过这场艰难的保级比赛之后,队员也开始成熟了,这对于下赛季球队能继续征战中甲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黎兵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说实话这种性质的比赛非常残酷,虽然对方是一支中乙球队,但大家都看到了,对手在两回合的比赛里给我们造成非常大的困难,但队员们没放弃,大家用一场完美的表现去证明了自己,这场比赛体现我们队员不放弃,争取胜利的一种精神。有了这种精神,我们的球队才能不断地去提高,也希望我们这支球队可以保留下来,我们可以取得比今年更好的更优异的成绩。最后也特别特别感谢,到现场为我们助威和一直关心我们这支球队的球迷,我们会努力地表现去回报大家。”

  关于赛季的总结,黎兵表示:“这个赛季非常的艰难,波折的经历让球队有很大的起伏。正是这种经历对我们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和我们的队员一起经历了这一年,我们都在成长。”

  对于球队接下来的计划,黎兵说:“暂时还没有考虑,我作为球队的主教练,在岗位上一天就要做好我们的一切,有这么关注我们的球迷,我们应该继续去回报他们。”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羽啸

  焦点人物

  一念地狱——射失点球 一念天堂——任意球助攻

  全兴星二代刘超阳终于见识了“大场面”

  保级大战,对所有球员来说无疑都是极具诱惑力和挑战性的。这样的一场生死战,对球员的成长和经验无疑有极大的提升,而这种比赛的压力又比一般比赛放大了无数倍。四川尖庄顺利保级,队中的年轻球员刘超阳成为了球迷关注的焦点。

  刘超阳在比赛中射失点球,错过了为球队首开纪录的机会,差点让他成为众矢之的,但随后他的任意球攻门间接助攻渠成打入关键进球,又让球迷欣喜若狂。一念地狱,一念天堂,这位全兴星二代,终于在这个晚上,体会了父亲刘斌当年在四川全兴踢“成都保卫战”时的心情。

  本赛季,征战中甲的川足一直走得跌跌撞撞,球队在夏窗引入强援补充实力。8月1日,山东鲁能队员刘超阳以租借形式加盟。这名出生于1999年的小将,是四川全兴足球名宿刘斌之子,身高184cm,场上司职前锋,有着超越年龄的成熟球风,曾担任四川U18全运队队长,率队获得全运会亚军这一四川足球历史最好成绩,并入选国家青年队。在租借到四川后,他首秀对阵浙江绿城就取得一粒进球,用精彩表现征服了挑剔的四川球迷。表现突出的他随后入选了U20国青集训队。

  在四川尖庄与河北精英的这场保级生死战中,黎兵毅然派上了这位年轻小将首发担纲进攻重任。比赛第6分钟,刘超阳就获得了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他在对方禁区内带球突破时被防守球员拉倒,裁判观看VAR后判罚点球,刘超阳亲自主罚,但他射向球门左侧的半高球被对方门将飞身扑出。

  射失点球的刘超阳看得出来非常失望,但在半个小时后,他又重新证明了自己。比赛第39分钟,四川尖庄禁区前获得任意球机会,刘超阳主罚任意球直接右脚攻门,皮球角度刁钻直挂死角,在快飞入网窝前被对方门将艰难扑出,门前渠成机警头球补射得手,帮助四川打进关键的第二粒进球。在比赛结束前,刘超阳还有一次破门良机,可惜队友的传中球他未能踢上,错过扩大比分的机会。所幸,四川尖庄将3:1的比分保持到终场,总比分3:2战胜河北成功保级,刘超阳也算是将功补过,成为保级的大功臣。

  “本场比赛对自己不满意,”赛后,刘超阳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谦虚地表示,“踢那粒点球的时候有点紧张,踢任意球的时候就比较放松了。”确实,这样一场生死大战,对年轻的刘超阳来说,是从未见过的大场面,主罚点球这种时刻紧张在所难免,但相信通过这样一场战役的磨练,对这位四川小将的成长是帮助极大的。1995年的成都保卫战,父亲刘斌在场上奋战时,刘超阳还未出生,24年后的今天,他用自己可圈可点的表现,接过了保卫四川保卫成都的大旗,雄起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羽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