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吴浩 李寰 郝勇 朱雪黎 张庭铭 余如波 祖明远

  近日,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最美奋斗者”其美多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我省多地举行,报告团深入我省多所高校、机关、企业和多个市县,广泛宣讲其美多吉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

  榜样的力量鼓舞人心,一曲新时代的奋斗者之歌响彻巴蜀大地,在我省各界群众中营造起了浓厚的学习先进、争做新时代奋斗者的氛围。

  奋斗者的事迹激荡心灵

  掌声,掌声,一轮又一轮的掌声,这是各地报告会上时常出现的场景。听众用此起彼伏的掌声,向其美多吉致敬,向奋斗者致敬。

  在成都空港新城企业总部项目的在建工地上,报告团成员背靠密密麻麻的脚手架,幕天席地,面对面地向700多位职工讲述了“雪线邮路”的故事。“这是一堂生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中建三局空港新城指挥部党支部副书记顾正国说,自己被很多细节深深震撼,对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的理解。“又一次震撼,再一次触动。”空港新城企业总部项目执行经理杨垒说,自己之前曾关注过其美多吉的报道,这次听到了很多报道中没有的故事,身临其境、感同身受的时刻更多,对“本职工作”、对“实干精神”的理解都进一步加深了。

  “去年暑假,我曾走过雀儿山隧道,对报告团描述的高原氧气稀薄、公路崎岖盘旋的场景有着切身感受。”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胡琦说,其美多吉沿着如此险要的山路、面对如此恶劣的环境,开了30年的邮车,令人敬佩,“途中我们也曾遇见邮政运输车,他们都是匆匆而过,一辆接一辆,就像报告会里讲到的‘他们不是其美多吉,又都是其美多吉’,30年如一日的坚守,我为这平凡而又伟大的奋斗精神感动。”

  广元团市委干部王永红听到其美多吉的大儿子因病去世时,他却因为工作人在外地,不禁眼眶微红。“这一坚持就是30年啊,太不容易了。”擦了擦眼角的泪水,王永红说,其美多吉在以前交通不便、大雪漫天的情况下,用30年的时光践行初心,很值得学习,“特别是年轻人,一定要有干一行爱一行的工匠精神,才能把事业做好。”

  这样的想法是听众们的共识,川煤集团员工蒲志旭说:“对我们年轻人而言,这种爱岗敬业的精神非常值得学习,事不在大小,在做好做深,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奋斗者的精神鼓舞士气

  德阳、绵阳连场举行的报告会,引发两地干部群众强烈反响,对于今后怎么更好地奋斗,不少人心中已有答案。一位绵阳科研工作者感慨,“其美多吉那颗忠于职守的心,让自己很受触动,今后一定学习他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崇高品质,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更大贡献。”“要领会其美多吉先进事迹的精神内涵,掀起学习宣传其美多吉先进事迹的热潮。”德阳市委宣传部的赵仕圣说,一定把学习其美多吉的先进事迹化为实际行动,落实在今后的工作中。

  作为工作了5年的基层司法工作者,广元市利州区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刘军在现场一边听一边记录。在他看来,其美多吉之所以能够成为我们的时代楷模,就是因为他能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要像他一样,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认真接待每一个当事人,为我国的法治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其美多吉的事迹给了我们这些即将成为老师的在校学生很多启示。”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大四的彝族同学阿各说,要像其美多吉一样,坚守自己的初心,毕业后要把所学知识带回彝区,让家乡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

  报告会结束后,中建三局、成都高投集团的职工围绕奋斗精神展开了座谈。三线建设时期“六朵金花”之一的杨桂兰、改革开放时期深圳速度的代表杜先芳、雷锋班副班长李峰威、雄安建设者代表杨军、成都高投建设代表罗龙胜等人结合个人经历,畅谈新时代奋斗者如何立足本职工作主动作为。杨军说,“作为一名基层建设者,我们每个人都是推进东进战略的一颗螺丝钉,有责任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到极致。”